「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1886-1942)


"「嘉南大圳之父」。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者,是人道關懷者,把台灣人的生存,當成自己的責任,若非極大的毅力,無法完成此艱苦的工程─烏山頭水庫,賣命也要完成任務,是八田與一的精神。
其全家人生命,與台灣結合為一體的意志,是要建國的台灣人必須學習的地方。
有情有義的台灣人,要追思此位真正利民、福台的台灣神。(by Dr. yang ,Emma整理)"


八田與一是西元1917年由日本奉派來臺,在1920至1932年期間,主持嘉南大圳灌溉工程的勘察、規畫、設計和監造工作,創建了東南亞最大的「溼式土壩」水庫(即烏山頭水庫),還引進了農作物三年輪耕制,對臺灣農業經濟發展居功甚偉。

  八田與一於1886年出生在日本北陸地方石川縣,1910年7月自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土木科畢業不久,即渡台擔任台灣總督府土木部技手,1914年升任技師。先後負責衛生工程、發電灌溉工程之建造,設計桃園大圳等。1917年調查嘉南平原水利狀況,並於1919年完成嘉南大圳工程設計。翌年,轉任官佃溪埤圳組合(後易名公共埤圳嘉南大圳組合)技師,負責水庫、水圳的建造。工程進行期間,克服技術、設備及經費之困難,採用「溼式土壩」(Semi-hydraulic Fill)工程法建造大水壩,赴美、加等地考察並購置大型土木工程用機械,經長達九年半的工期,1930年5月終於順利完工。所建造的烏山頭水庫土堰堤長1273公尺、高56公尺,滿水面積13平方公里,貯水量達15,000萬公噸,為當時東亞規模最大之土堰堤水庫。而嘉南大圳送水、排水水路總長達16,000公里,灌溉面積近15萬甲。1931年7月,嘉南大圳組合員工贈送八田與一銅像一座,以表彰其功勞。

  1930年8月,八田回任台灣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技師兼水利技術係長;翌年1月,出任水利委員會委員。1935年,一度應聘為中國福建省顧問技師,赴福建考察,擬定該省水利灌溉設施計畫書。1937年,分別兼任總督府專賣局、殖產局農務課技師;1939年,升任敕任官技師。另一方面,1930年11月,「台灣水利協會」成立,八田被舉為幹事,其後,長年連任。1935年7月,「台灣技術協會」成立,八田膺任理事兼庶務部長,1938年擔任評議員,1939年被推為副會長,翌年,出任會長。1939年1月起,獲聘為《台灣農會報》編輯委員。此外,1940年11月,經總督府任命為農林調查團團長,前往海南島進行發電及水利事業調查。此一時期,八田以水利工程專家身分,致力於台灣土地改良基本計畫之擬訂,促進台灣土地改良事業之展開。

  1942年3月,八田被日本陸軍省聘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派赴菲律賓進行棉作灌溉調查。5月7日,由下關搭14,000餘噸的郵輪「大洋丸」啟程,未料翌日在前往菲律賓途中遭美國潛水艇的魚雷攻擊,「大洋丸」沉沒,八田亦因此罹難,享年56歲。

  八田在台時間長達32年,將其所學專業知能幾乎均用在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監造將其專業成就推向頂峰,其後,並擴大參與各項與水利有關的調查和改良計劃。

  綜括而言,八田與一以水利工程專家身分長期獻身台灣的水利工程之調查、設計及督造工作,認真負責,表現十分傑出。其倡議以「溼式土壩」工程法建造大水壩,並提倡「三年輪作制」以改良嘉南平原,均順利獲致成功,贏得時人之肯定和稱讚。職是之故,1930年代其遂膺任規畫全島土地改良事業之重責。其識見高明,思慮縝密,故所提土地改良意見涵蓋周延確實可行。八田的土地改良意見對近代台灣農業的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價值,即使在今日仍值得我們參考和利用。

<參考資料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