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巨擘,台灣刑法權威
林山田(1938-2007.11.5)

林山田(1938-2007),帶頭廢除刑法100條,一生為台灣奉獻。


"台灣台南市人,致力建造台灣為民主法治和社會公義的國家而奉獻。為爭取言論自由,組「100行動聯盟」,廢除「刑法100條」;退報(聯合報)運動。為台灣建國大業,籌組建國廣場和建國黨,並任副主席。撰寫「建造自己的國家」手冊並自費發行。
一生黑白分明淡泊名利,以行動和熱情為台灣建國奠基。(by Rainbow)"


允文允武林山田 台獨建國終不悔

戰鬥的法律人挑戰保守學界

回顧自己這二、三十年來在社運與政壇打滾,奮力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他常笑著說,「這是法學教授帶頭違法」。不把世俗價值觀放在眼裡,也不把尋常現實規則當作阻礙,要學生隨時保持「戰鬥」狀態,這就是林山田的風格。在他從台大法學院退休之前,歷屆學生為他冠上「戰鬥的法律人」稱號,並且以此為名出版他的論文集。

飽滿的戰鬥精神,卻不見得換來令人愉悅的結果。林山田曾說,「這麼多年來投入社運,常常很熱情和大家一起約定向前衝,結果自己用力衝之後,才發現身邊沒有半個人,只有我一個衝出來而已」。

從早年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當刑警開始,林山田的思想就不是很符合一般台灣社會的保守概念。即使擔任堪稱「國民黨黨校」的政大法研所所長,林山田激烈主張台獨,也被保守學界視為「洪水猛獸」。從最保守的機關開始造反,與自己的既得利益過不去,林山田算是台灣第一人。

帶頭衝撞體制全為獨立建國

十五年前帶頭衝撞體制,廢除刑法一百條,很多人都認為林山田是為了「言論自由」。事實上,林山田自己說,「那是為了獨立建國」。為了「獨立建國」,所以要講「台獨」,要講台灣獨立,「所以才需要言論自由」。這個邏輯,跟鄭南榕一樣。

常掛在嘴邊,林山田認為「獨立建國就是最重要的公共政策」。他說,台灣一日不建國,台灣人當「無國之民」,是何等悲哀的事情?

他十五年前就看出,「官方說的『統獨休兵』口號,只是逃避問題,轉移目標的緩兵之計,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因為拖延問題,而惡化台灣的前途,特別是中國霸權政府,從未放鬆併吞台灣的野心。台灣最重要的公共建設就是獨立建國,否則建立再好的民主制度,追求再高的經濟成長,卻被中國所併吞,再多努力都將是枉然」。

經過了一九九六年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為止,前後陸續經歷了「建國廣場」、「建國會」、「建國黨」等獨派運動組織,到最後退隱,如今回想起來,逝世前幾個月的林山田,心中還是有些遺憾。

「一些人到如今,還在利用建國黨這個名字,或者朝建國黨捅幾刀,實在是......」,政壇怪象紛起,以及獨立運動氣勢的消褪,至今常讓林山田氣餒。

獨運氣勢低落感慨使不上力

一九九八年敗選台北市長、準備參選總統的陳水扁,當時曾特地訪視林山田。「我跟扁仔說,你這屆不要選,你現在超人氣,把這股氣勢拿來做社運,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二○○四年不但總統是你,台灣獨立也可以成功。」阿扁最終沒有採納這個意見。而林山田掛念的,則是他首先提出,結合社運力量與體制內改革雙刃並行的「剪刀理論」,現今政壇已經少有人提及。

不受世俗制約,也顯現在林山田的學術成就上。今天所有台灣學法律的學生,都必須拜讀林山田所著的《刑法通論(上)(下)》、《刑事訴訟法》、《刑罰學》這幾本教科書,年輕學子即使不知道林山田的反傳統性格,也都認識他在專業領域上的權威。

老爺車趴趴走享受簡樸生活

一絲不苟修訂著作,也一絲不苟地實行簡樸生活。很少人知道,林山田代步的轎車,車齡已經二十多年,是早已經停產的福特全壘打陽春車。十幾年前TNT寶島新聲電台的新聞評論節目中,一起主持的好友傅雲欽律師,還曾經在空中,為了幫他換車而公開募款,這筆錢後來還是用在社團活動,老爺車依舊陪在身邊。

「只要物質生活降到最低,精神生活就自由自在」,這是林山田掛在嘴邊的日常生活哲學。不過,個性豪邁熱情的他,還是把老爺車重新烤漆成大紅色,七十歲的病體,開起車來橫衝直撞,猛踩油門不腳軟,悠然自得奔馳在礁溪鄉間,讓人可以感受到他的活力。
豪邁的生活態度,也體現在林山田的飲食裡。即使罹癌,他依然不改習慣,「我從來不相信什麼養生哲學、生機保養飲食,還是喜歡大魚大肉」。這點堅持,也可看出他一些頑童個性。

曾是柔道高手提倡尚武精神

林山田一九六八年留學德國期間,就在Clausthal-Zellerfeld參加德國大專柔道賽,他當教練率領母校杜賓根(Tuebingen)大學柔道隊,參加比賽得到團體第二名。不只如此,他自己參加七十公斤組個人賽,也得到第三名,這面獎牌至今還被他妥善珍藏著。

他提倡「尚武精神」,這是外界少知道的林山田個性。他非常嚮往德國大學的兄弟會,用劍術與創傷,磨練優秀學生的意志力,並且不怕在臉上留下疤痕(中國人傳統所謂的「破相」)。林山田認為,台灣學生太過陰柔且女性化,整個社會崇尚「小白臉」,沒有鬥志,缺乏海洋文化的冒險與團隊精神,他覺得不太好。在日常生活中,林山田也以自己為本,徹底實踐一人孤獨的冒險哲學。

林山田很重視文明與效率,因為長期在德國念書,對於德國的先進與文明念念不忘。他常提到在德國的無限速高速公路(真正的Freeway)上面飆車的往事,也對德國人充滿公共服務意識,積極主動檢舉交通違規的「騎士」精神津津樂道。他曾說,「德國的火車分頭等、次等艙,讓窮人和富人同時到站,時間是平等的。台灣卻不一樣,有錢的可以搭快車,沒錢的只能搭慢車,這是台灣與德國在文明觀念的差異」。

寫完書才能走很想過這一關

抗癌的意志,有時候也難免讓林山田掙扎。「固然要戰勝癌症,可能比在柔道場上摔勝對方還要困難,而需要更大的信心。所以,還要想盡辦法,強化活下去的信心。死亡固然是每個人無可避免而鐵定要走的路,既然讀了些書,當然也要寫些書,做了些事,才可以走。到開刀時,書是有寫了幾本,但還沒寫得夠,除了教教書外,對台灣社會該做的事,當然也沒有做夠。在這種情狀下,實在死不得。一定非死不行,則該做的事未做,該盡的義務未了,該......未......,真是心不甘,情不願。」

林山田想做的事情很多,回想十五年前的「退報運動」,則凸顯了他火爆但又有效率的尚武哲學。「聽說聯合報那次的退報運動,讓他們賠了四億,王惕吾恨死我,我覺得非常值得」。對於媒體亂象,林山田從無奈到苦笑,完全無解。他在礁溪的公寓裡,購置了一台液晶電視,不過他說「很少開電視,就算要看電視,也只看動物頻道,看動物與生態影片,比看台灣新聞有趣」。他接任陳定南紀念基金會董事長,其中重要的工作,也包括改革媒體亂象。
談到自己二度罹癌的原因,林山田也曾打趣說,「我是個熱情外放的人,看到不公不義就想要跳出來對抗,嫉惡如仇。本土政權執政八年,現在統派卻越來越猖狂,國會與媒體一團亂,台灣獨立建國越走越遠。我不在其中,不好批評,如此鬱悶難解,又要隱居沉默,和我的個性完全不合,可能因此而讓癌細胞有機可趁」。

選擇走孤獨路揮灑短暫人生

重編《五十年來的台灣法制》小冊子,原本林山田親自改命名為《終戰後的台灣法制》,還想要再加入新的篇章,特別是補完最近八年,讓人無法忍受的司法亂象。「讓我先修訂完教科書,馬上就開始寫」,這本書的修訂,算是林教授最後的遺願之一。逝世前二天,第十次修訂的《刑法通論》才剛剛完成。
希望自己不僅是法律專業受到認同,也想要讓更多的人,讀到他獨立建國的概念,他曾經自掏腰包一百多萬,自己出版《建造自己的國家》小冊,不僅大量發送給外界,在台大開課的時候,也常在課堂隨手發給學生閱讀。而充滿感性筆調的《德國胡思錄》套書,市面已經絕版,他在生前也自己出錢,把出版社倉庫剩下的存書全部買回家,希望送給想要看的朋友留念。

林山田年表

1938.10出生於台南市
1957.08進入中央警官學校四年制第一期
1960.04第四屆全國柔道錦標賽大專院校個人組冠軍
1961.07任高雄市警察局臨編巡官
1966.02辭警職,赴瑞士入佛立堡大學社科院進修
1967.09轉學赴西德,入杜賓根大學法學院進修
1968.03任杜賓根大學體育學院柔道教練
1968.11獲西德大學柔道聯賽團體組亞軍
1972.03獲西德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1972.08任中央警官學校客座副教授
1973.08兼任中央警官學校警正研究所主任
1973.10首次出任警察特考典試委員
1976.07獲西德宏博基金會資助,赴西德自由大學研究一年
1977.08專任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
1980.09兼任法務部犯罪研究中心研究委員
1981.08專任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
1983.06首次出任律師高考典試委員
1983.11發現罹患膀胱癌
1985.10兼任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所長
1986.08兼任政治大學法律系系主任
1987.10首次出任司法官特考典試委員
1990.08專任台灣大學法律系暨法律研究所教授
1991.09發起並參與廢惡法運動,而廢除刑法第一百條言論內亂罪
1991.12獲選出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1992.05擔任「五二四反獨裁 廢國大」大遊行總領隊
1992.11擔任「退報運動聯盟」召集人,積極推動退聯合報運動
1993.07因退報案(聯合報自訴誹謗),遭台北地方法院判處五個月有期徒刑
1993.08獲國科會資助,赴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一年
1994.07退報案上訴,獲台灣高等法院改判無罪
1995.07發起並籌辦每周末於台北市政府前的「建國廣場」
1996.04出任彭明敏教授的建國會執行長
1996.05擔任「五一九台灣要建國」大遊行總領隊
1996.08擔任建國黨組黨籌備小組召集人
1996.10擔任建國黨副主席(至1998.04)
2003.03獲國科會資助,赴德國杜賓根大學研究半年
2004.02自台灣大學法學院退休
2006.12擔任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07.01發現罹患胰臟癌
2007.11逝世於宜蘭羅東聖母醫院

(摘錄自2007/11/08 新台灣新聞周刊第607期『允文允武林山田 台獨建國終不悔』 整理•製表╱陳宗逸)

◎欽佩陳青天 忌日同一天

林山田在接下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之後,外界才知道,他與陳定南的深厚交情。非常湊巧的是,陳定南忌日為十一月五日,林山田也病逝於一年後的十一月五日,政壇好友皆認為是不可思議的巧合。

從草創初期,就接下陳定南紀念館的籌備工作,林山田是憑著義氣接下重擔,並且還要自己的學生、新高山公關公司老闆林鳳飛,咬牙當義工,接下秘書長工作,為陳定南做點事情。林山田曾經說過,台灣政壇很少看到像陳定南這樣清廉的政治家,不僅清廉,而且一絲不苟。林山田對陳定南身後留下的記帳簿,以及日常的隨手小抄,甚至多年的開銷憑據,都被他細心保留下來,更是印象深刻。在獲悉自己罹患胰臟癌之後,林山田還是不改熱情豪邁的態度,積極參與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的行政事務工作,並且賣力為陳定南紀念館的籌備向外界募款。

據了解,直到逝世前幾天,林山田身體虛弱臥病在床,依然想要參與陳定南逝世周年活動,後來因為身體極度虛弱而沒有成行,也讓外界遺憾。林山田生前除了想參加陳定南逝世周年活動外,原本也預定十一月八日的銘傳大學法學院演講,以及十一月十日的台教會周年慶,這次餐會還可能與陳水扁總統與謝長廷同台,更受外界矚目,許多老朋友原本也期待見到林山田的公開活動,結果還是畫下未完的休止符。(陳宗逸)

向林山田教授道別、致敬

■ 廖宜恩

一九九一年,是台灣人民獲得言論自由與結社自由的重要分水嶺!

在一九九一年之前,林山田教授就常撰文呼籲「勿再燃燒法律以照亮政治」,並要求廢止「懲治叛亂條例」與「刑法第一○○條」。而他的呼籲,也因一九九一年五月九日「獨立台灣會案」所引發的學運,迫使中國國民黨於五月十七日廢除「懲治叛亂條例」。

接著,林教授除了撰文呼籲「除惡務盡─刑法一百條不廢,白色恐怖仍存」,還在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參與發起「一○○行動聯盟」,領導台灣人民進行「反閱兵、廢惡法」抗爭,終於讓刑法第一百條,於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五日修改通過。隨後,被捕的十幾位台獨人士被釋放,黑名單解除。從那時起,台灣人民才真正享有自由權的保障。

二○○○年十一月,林山田教授出版論文集「審判?」,他期盼民進黨執政後,能將中國國民黨統治期間,「一些濫用公權力為非作歹、貪贓枉法的統治集團的成員,能夠受到審判,還台灣人民一個公道,故將書名定為《審判?》」。但是,七年多了,林教授所企盼的「轉型正義」仍是遙遙無期,對此,林教授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身為刑法學的專家,林山田教授一再透過專書與論文,闡述刑法學義理。其中「刑法通論」一書,可說是他嘔心瀝血之作,也成為當今刑法學的「聖經」。這本書已經發行了九版二十五年,為了第十版的出版,林教授費盡心力增修內容,務求完美。他也特別為第十版寫了一篇「跋」文,作為書後語,似乎預知這是他最後的作品。十月二十八日我去看他時,他要我讀一讀「跋」文,文中他說明犯罪之於社會,就如同癌症之於身體,而社會用刑法防治犯罪,就如同醫生用手術、化療等方法治療癌症。也因為林教授這種「春蠶到死絲方盡」的治學精神,導致他的病情在「刑法通論」第十版於十月二十九日出版後,加速惡化,而於十一月一日住進羅東聖母醫院的安寧病房。

十一月五日,我們所尊敬的行動法學者林山田教授,於凌晨一點五十分離開我們了,回歸到他用生命奉獻的這塊土地,享壽七十歲。

林教授原本答應出席十一月十日下午四點,在美麗華華漾大飯店舉行的台灣教授協會募款餐會。林教授曾擔任台灣教授協會第二、三屆會長,帶領台灣知識份子,於九○年代衝破中國國民黨的網羅,取得自由權的保障。對這樣一位畢生追求自由、民主、建國的法學教授與生命的勇者,謹此致上最高的敬意與祝禱!
(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資工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