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1941-1998)


"他說:「天下沒有什麼好事會平白掉下來,權利是爭取來的。」自小與寡母相依,不畏環境艱困奮鬥完成政治學博士。
他進入立法院後,參與多項重要法案改革,面對惡政惡法,不惜勇敢衝撞,即使生命遭受迫害、威脅,仍不改其從政的初衷。
1997年蘇貞昌參選台北縣長時,更因為他的「驚天一跪」而逆轉勝。
為完成民主建國的大志,點燃生命最後的火花,其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後人追隨的人性價值。(by Jade)"


一九八三「獨立台灣會」史明與盧修一之間的連絡人前田光枝被捕,盧修一被冠上「涉嫌叛亂」罪名,遭逮捕入獄,二月二十四日宣判,感化三年…

盧修一(1941年-1998年8月6日),台北縣三芝鄉人。盧修一為家中獨子,六歲喪父,家境清寒,母親二十五歲守寡後母子相依為命。母親幫人洗衣度日,盧修一半工半讀。建國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轉入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於1968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深造,1971年轉巴黎大學。留學期間靠打工洗碗碟完成學業,因學費不繼修學返國任教二年,之後再返法國補完博士課程。留法期間與自幼以天才兒童身份保送巴黎大學修習音樂的陳郁秀結婚。1975年雙雙修完博士課程返國服務。

1977年至1978年盧修一任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夜間部政治系主任。1979年9月再赴巴黎繳博士論文,於1980年12月口試通過取得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回國後任職文化大學。盧修一於巴黎大學進修時,得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名教授,戴高樂時期的奇拉馬茲將軍(M.General Jaques Guillermarz)所指導,選擇「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共產黨」做為博士論文的專題。這篇論文在學術界傅說為盧被捕的導火線,海內外許多人認為盧因論文之故受有關當局注意已久。

1983年1月8日,盧修一因涉嫌收下來台旅遊的日本女子前田光枝的茶葉罐,及內藏的「指令」為警備總部指稱涉嫌「叛亂」被捕,判感化教育三年。盧修一出獄後便參與民進黨,並且連續三次高票於台北縣當選立法委員。

盧修一除了是一位政治家之外,也長期關心台灣的文化,1993年11月盧修一與藝術界熱心人士共同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除對長久以來被忽略的本土藝術文化進行保存與發揚,並經由社會教育的途徑,使之達到普及的功效。而盧修一個人的幽默與理性以及善於溝通的個性也是各政黨所稱許的。

盧修一後來因長期苦於癌症,1995年底轉至和信治癌中心治療,台北縣長尤清八年任期內,盧修一大部份時間也是立委,被視為參選下屆縣長的強棒,但是因患癌而未能參選。但他在縣長選舉最後一夜為民進黨提名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當著萬餘人面前下跪求票,使選情告急的蘇貞昌的選情立即逆轉,被認為是蘇貞昌獲得勝選的重要關鍵。1998年8月6日於和信治癌中心病故,得年57歲。葬於台北縣金山鄉金寶山墓園。

<摘錄自白鷺鷥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