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府的解釋
首頁 向上

國民黨政府的解釋 陳儀的下場 撤銷公署改設省府

國民政府對二二八事件,並沒有虛心去面對並檢討它的錯誤,反而聽信陳儀推卸責任的說法:

 台灣同胞缺乏中心思想,沒有國家觀念,對國家沒有信心,受日本奴化教育之餘毒,以及受奸黨(共產黨)潛伏,御用紳士及歸台浪人之煽動。

 因而蔣介石在 3 月 10 日「總理紀念週」,嚴厲指責說:

 批評國民黨政權者,是共匪,是叛亂者。」「此次事件(二二八事件)是過去被日本強行徵召送去南洋地區打仗的台灣人(其中一部份是共產黨徒)所煽動而發生的暴動。」「叛逆者,必須加以最嚴厲的懲罰。」   

 3 月 17 日派國防部長白崇禧為「宣撫使」來台,經十天的視察後,在28日向中國廣播,報告調查結果說:「長官公署的接收工作,大抵令人滿意,生產活動的恢復,亦已獲相當成果。」對陳儀的業績大加稱讚,並附和陳儀的說法,「台灣人是受日本人遺毒的卑賤人民,不能體會回歸祖國的榮幸。」

 而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是,

 「日本五十一年統治,日人對台胞偏狹惡性教育,一方面把統治殖民視為基本來馴服和分化他們。另一方面是歪曲宣揚中國政府、人民、軍隊的不是,使台胞輕視祖國和祖國人民軍隊,發生深刻厭惡感。所以台灣同胞先入為主,深深種下不良印象。這是暴動的遠因。光復之後,中國共產黨在國內惡意宣傳,詆毀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及國民革命軍,並且稱兵造亂,破壞統一,希圖顛覆政府,奪取政權。台灣少數共產黨及野心家,亦同時在台顛倒是非,造謠惑眾,利用緝私案件,掀起二二八事變暴動大風潮。」

 楊亮功、何漢文兩位監察委員向蔣介石提出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對事件發生原因主要是

 台灣人民對祖國觀念之錯誤,日人之遺毒與共黨之趁機煽動。而參與事件的主要成員是1.流氓 2.海外歸僑(在日軍服役之台籍青年) 3.政治野心家 4.共產黨 5.青年學生 6.三民主義青年團 7.高山族 8.皇民奉公會會員 9.留台日人。」

 所以國民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解釋,其爆發的遠因因為台灣人受日本狹義偏激的教育,中了奴化教育的遺毒,不正確的思想,不了解國情,以致輕視國民政府人民和軍隊;近因則是受到少數共產份子、暴徒、浪人的煽動和威脅,致使台灣青年盲從附和,造成社會不安,人心惶惶,野心家想要顛覆政府奪取政權。

 這種【不實的認知】,成為國府的公式見解,一直到1988年,行政院長俞國華在立法院說,這是「中共利用偶發事件來擴大事端」。1989 年,國防部長鄭為元認為謝雪紅等30個人是共產黨員,是本事件的幕後策劃、操縱的主謀,仍然一口咬定二二八事件是中共「導演」的,是共產黨全面叛亂的一環,而台灣人參加暴動和抗議,有意無意就成了中共的幫兇,罪有應得,死有餘辜。像這樣的血腥暴行,居然能大言不慚的作合理化解釋,以此而論,國民政府哪有錯?陳儀哪有罪?

     蔣介石政權嚴禁再談二二八事件,故二二八事件長期以來成為國民黨政府的禁忌。國民黨政府要人民忘記二二八事件,不許談論。每年接近 2 月 28 日前後幾天,便緊張萬分,嚴密戒備,連台籍政要李登輝先生亦不得不出來說:「參與二二八事件者,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野心家。」而後當李登輝先生出任總統時,還是說「歷史要向前看」。直到 1997年,二二八紀念碑落成典禮,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盛大舉行,李登輝總統親臨致詞,才以元首身分向二二八罹難者家屬表示:「坦承政府所犯的過錯,並道深摯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