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綠色年代 民進黨回首來時路

 

2005.10.10自由時報


1986.9.28創黨 民主大進步
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大會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敦睦廳舉辦推薦大會,由當時的省議員游錫任主席。
當天場地由大會司儀魏耀乾以牙醫師名義向圓山飯店租借,下午組織新黨會議採秘密方式進行,不對外公開,謝長廷提出「民主進步黨」黨名,一百三十二位與會人士簽名發起組黨。前排左起蔡龍居、游錫、顏錦福、蘇貞昌、張富忠、魏耀乾、謝長廷。(攝影╱邱萬興)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黨名怎麼來的?民進黨的第一份傳單長什麼樣子?還有一份未曾公開發表的創黨宣言內容為何?這些都可以在即將出版、由張富忠與邱萬興編著的「綠色年代 - 台灣民主運動二十五年,一九七五∼二○○○」書中一窺究竟。

圖文並茂的「綠色年代」分為上、下兩冊,籌備將近四年、整理歷時兩年,全文三十五萬字,共一千八百張歷史照片與史料,清楚記錄著二十五年的台灣民主運動歷史。

這本書原先是由長期參與並見證台灣民主運動的張富忠、邱萬興兩人構思,姚嘉文、張俊宏、陳菊、楊青矗、周平德、袁嬿嬿、范巽綠、黃天福等提供珍藏的歷史相片,以及多位攝影記者提供最有張力的照片,加上黃怡、黃惠芬、邱斐顯參與編輯工作,集眾人之力完成這本書。

張富忠在書中以「那些發光發熱的日子」,來形容二十五年的台灣民主運動,張富忠說,「那些無私無悔的靈魂,那些在幕後默默支持而不求回報的朋友,那些在街頭從來都不被知道名字的熟悉又模糊的臉孔,那些真正的奉獻者,我們心存著無限的感念。這本書是屬於他們的。」

「綠色年代」執行編輯邱斐顯以「好想為台灣史做事!」為文,描述不會用電腦打字的張富忠一個字一個字撰文的辛苦過程,把史料「原汁原味」地呈現;邱萬興「靠著相片,把歷史影像倒帶」、在光華商場舊書攤找到絕版書,在電腦桌前整理資料「搞到長出痔瘡」等辛苦又有趣的過程。

十二日(週三)民進黨將為這本書舉辦新書發表會,游錫、謝長廷、姚嘉文、蘇貞昌、陳菊等都將出席,回味那段發光發熱的日子。

募款餐會鼻祖
這張照片是一九七八年呂秀蓮在桃園今日飯店舉辦競選拍賣會所攝。除了競選拍賣會,黨外第一場募款餐會更是由呂秀蓮舉辦,當時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結果非常成功,共募得了三十幾萬元,呂秀蓮揭開選戰序幕後,陳婉真、王拓、張德銘、姚嘉文、康寧祥等人也以各種名義舉辦募款餐會。(新台灣研究基金會提供)
大護法陳水扁
一九八一年陳水扁律師第一次競選台北市議員,以「黨外大護法」為競選口號,並以「第一名考進台大法律系、第一名畢業、第一名通過律師高考」,以及「六十九年在警總軍事法庭上,為第一名出庭應訊的黃信介先生辯護」來推薦自己。(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市議會三劍客
歷經一九八一年的選戰,林正杰(左起)、謝長廷、陳水扁因各自的專業領域,與過去長期經營、耕耘的黨外市議員大不相同,進入台北市議會後,這三人因問政方式相近且經常並肩質詢,在市議會中得到「黨外三劍客」封號。當時在市議會另有國民黨市議員趙少康、郁慕明、劉樹錚三人自稱是「黨內三劍客」。(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第一份宣傳單
在高壓統治的時代,國民黨全力封鎖所有媒體,不讓真相曝光,在媒體上提到民進黨的新聞時,都還稱為「民×黨」或「×民黨」,因此民進黨中央黨部只好印製大量傳單,讓台灣人民知道「機場事件」事實的真相。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這是民進黨的第一份傳單。(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省議會鐵三角
除了台北市議會,省議會也是黨外政治的另一重心。長期在宜蘭經營的游錫(左起)、來自台南的謝三升,美麗島辯護律師蘇貞昌因質詢砲火猛烈,被稱為「省議會鐵三角」。當時省議會鐵三角的質詢內容經常登上報紙,許多民眾為了看鐵三角質詢,排隊等著拿旁聽證進入議場,希望看他們質詢省主席李登輝。(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扁嫂代夫出征
陳水扁因「蓬萊島案」被關,吳淑珍「代夫出征」,一九八六年以八萬零一百三十九票高票當選北市立委,當時她以「撞不死的阿扁嫂吳淑珍」為名,打出「控訴政治謀殺,討回歷史公道」。
(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衝衝衝電火球
一九八一年蘇貞昌第一次競選省議員,打出「人人講『好酒沉甕底』!屏東人敢『倚尾包衰』?」就靠著安裝在卡車上的兩根竹竿帆布活動講台,從台灣尾衝到台灣頭。(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書發民主心聲
回首民進黨來時路,所有揮汗打拼、流淚奮進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這本「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二十五年,一九七五∼二○○○」書中。(記者叢昌瑾攝)

 

高舉黨外的民主旗幟前進
一篇未對外發表的民進黨創黨宣言

 

2005.10.10自由時報

傅正注: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由我出面邀宴組黨十人小組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御龍園晚餐後,在附近周清玉代表住處經審慎商討後,便決定組黨,而立刻採用謝長廷議員提議的民主進步黨黨名,並分配基本工作,除由謝議員負責黨章的起草外,由尤清委員、黃爾璇教授和我組成三人小組,負責「宣言」、「基本綱領」、「行動綱領」的起草。然後我們三人又分配工作,由我負責「宣言」、尤委員負責「基本綱領」、黃爾璇教授負責「行動綱領」,而由我起草的「宣言」草案經十人小組多次提出修改意見後,終經我修改如現在的文字,除費希平委員一人對是否在文字上再做若干修正加以考慮外,其餘成員都已沒有異議,可以算已定案。後因九月廿八日圓山大飯店通過創黨決議,時間倉卒,未及提出,以致沒有創黨宣言。

近代人類歷史早就證明:民主是歷史的洪流,是誰也擋不住的,任何反民主的力量,都不過是一段小小的逆流,終必為民主的洪流所淹沒。

很不幸,國民黨自執政以來,始終企圖抵擋這種歷史洪流,無意真正實行民主。更不幸的是,國民黨在大陸慘敗以後,竟不知道以真民主來收拾人心,補過贖罪,反而在權力失落恐懼症的陰影下,完全以共產黨的手法反共。

國民黨退據台灣三十七年來,總是極盡所能的加強統治,而不斷擴張特務、警察、憲兵的力量與地位,甚至不惜與流氓組織掛勾,進行政治暗殺的陰謀,在這國民黨權力至上觀念的支配下,也就自然造成了整個封閉體系與落後形象,不僅教育越來越教條化,文化越來越庸俗化,而且社會越來越瀰漫色情、賭博、暴力。即使本該是最神聖的選舉,也無法逃過金錢與暴力的污染。


徵求黨名
黨外公政會首都分會曾舉辦「為反對黨命名」問卷調查,而「民主進步黨」黨名,是由謝長廷提議,當年創黨討論黨名時還有很「爆笑」的過程。
當時大家花了很長時間辯論,主張用「台灣民主黨」的省議員黃玉嬌覺得討論黨名竟花那麼長的時間,就站起來用她的大嗓門說:「反正上面一定要加台灣兩個字,下面讓你們怎麼搞都沒關係。」她一語雙關,惹得全場哄堂大笑。
謝長廷力主「民主進步黨」可避免「中國結」與「台灣結」的困擾,尤清也極力鼓吹,最後通過這個黨名。(圖由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無非是色情行業如雨後春筍,大家樂席捲台灣,兇殺案乃至分屍案層出不窮。至於公共安全的維護,生態環境的保護,更有如無政府狀態。因此,僅僅高雄市一地,解體油輪爆炸的悲劇落幕,萬壽山崩塌的悲劇就上演。

眼看社會秩序與道德的崩潰發生,眼見台灣的外在壓力日漸嚴重,國民黨的內部也隨時可能發生劇變,尤其國民黨與中共更隨時可能從事秘密的政治買賣。台灣的命運與前途,顯已進入生死存亡的歷史轉捩點。

面對這個轉捩點,究該何去何從?尤其究會有何種下場?在只有聽憑國民黨主宰的情形下,不少人都越來越徬徨、憂慮、恐懼,乃至千百計的尋找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

但我們堅決相信:台灣不是一黨一家的私產!台灣是屬於大家的!是屬於出生在台灣與生活在台灣的全體人民的!所以,台灣的命運和前途,絕不該由國民黨擅自決定,而該由我們所有出生在台灣和生活在台灣的全體人民共同決定。而且,我們還堅決相信:在這個歷史的十字路口,台灣只有走向真正民主,才是唯一的生路,任何一黨一派的集體領導、軍事獨裁、乃至一家一族的家族政治,都是假民主、反民主的死巷子。

環顧今日台灣,唯有黨外才是保障民主的重要力量。但唯有團結才能真正發生力量,而且唯有組黨才能真正團結。而最近幾個月來,黨外公政會在各地分別舉行的組黨說明會,都獲得民眾熱烈回響。特別是八月十五日晚上在台北市中山國小操場的那一場,情形的熱烈,更打破了台灣三十多年的紀錄,進而表現了廣大民眾對於黨外組黨的渴望與支援。

我們既然早已獻身黨外民主運動,現在又面對此情此景,當然要義不容辭的承擔組黨責任。因此,我們決定組織民主進步黨,而且宣布從現在起就正式成立。我們要先將黨外力量團結起來,進而將一切爭民主、愛民主的力量團結起來,對國民黨發揮真正的制衡作用,保證台灣的民主,並且掌握台灣的命運和前途。


創黨維艱

「民進黨建黨十八人小組」是黨內最經典的照片,為秘密召開第一屆黨代表大會後於省議會台北會館的合影,至今仍掛在民進黨中央九樓,左起為:黃爾璇、邱義仁、顏錦福、周滄淵、周清玉、郭吉仁、陳菊、蘇貞昌、許榮淑、尤清、傅正、費希平、康寧祥、張俊雄、謝長廷、游錫、江鵬堅、洪奇昌。其中傅正(後排右三)並撰寫了一篇未曾對外發表的民進黨創黨宣言。(民進黨文宣部提供)

我們的黨,既然是以追求台灣的民主進步為目標,儘管國民黨還是以革命政黨自居,迷信槍桿子出政權,我們還是要堅持現代民主國家的政黨原則,寧願為普通政黨。我們決心一本五大信念,就是憲法、自由、福利、理性、和平,追求一個全面進步的社會,而與任何政黨從事公開、公平、公正的競爭,一切取決於所有台灣地區的人民。在今後,我們仍願與任何政黨溝通,但不會迷信溝通,尤其希望國民黨不要繼續不以誠意進行溝通,同時,我們更不願與任何政黨衝突,但未必是害怕衝突,特別希望國民黨不要蓄意製造衝突。

我們認為:國民黨員是人,所有非國民黨員都是人,我們同樣也是人。站在憲法保障的人權基礎上,誰也不該比誰多一分。他們既然有權組織國民黨,所有非國民黨員當然也有權組黨,我們同樣也有權組織民主進步黨。


旗來有自

一九八五年黨外公政會時期,筆名「官不為」的歐秀雄參考大英國協的國旗,設計出圖右的圖案,但許多黨外人士看了卻覺得台灣好像四分五裂了,於是歐秀雄把它修改成左邊的圖案。信仰基督教的歐秀雄,把這個圖案詮釋成「台灣背著民主的十字架」,但許多沒有基督信仰的黨外人士,則把這面旗子視為「台灣在十字路口上」。(攝影/邱萬興)

遠在二十六年前,我們早已有中國民主黨慘遭扼殺的痛苦經驗。七年前,我們又有美麗島黨外黨再受摧殘的悲慘教訓。雖然我們一再受到無情的非法迫害,我們還是忍了又忍,等了又等,但在熬過了幾十年的漫漫長夜以後,國民黨居然還要一拖再拖,始終沒有真正實行民主的誠意,使大家看不到一絲民主的曙光。現在,為了台灣的民主,也為了台灣的進步,更為了與我們大家命運和前途息息相關的台灣命運和前途,我們又怎能再忍?更怎能再等?

最後,我們不得不鄭重強調:縱然國民黨硬要用過去迫害中國民主黨和美麗島黨外黨的手法對付我們,我們也義無反顧,絕不退縮。我們個人可以被抓、被關、被殺,但必會前仆後繼,保證民主進步黨絕不在迫害下消失。但我們仍要竭誠呼籲:所有出生在台灣與生活在台灣的海內外人士,為了台灣,也為了自己,勇敢的站出來,參加我們的行列,讓我們並肩攜手,踏著黨外前輩的足跡,高舉黨外的民主旗幟而共同奮鬥!前進再前進!

民主進步黨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