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感染放射性疾病,其開始只是疲倦,以為是感冒,全身檢查亦無特殊發現,直到免疫代謝的全面失調,才有所覺,所以說這種病是殺人於無形,亦時有甲狀腺炎 的前兆。

  這是馬非白早期的作品,本文發表於 1985.04.19《台灣年代》周刊2,1987年4 月並被收錄於新環境出版社新環境叢書《天火備忘錄》一書中。

  今年(1985年)年初,台電核三廠三名約聘工人龔興旺、張順吉、董榮吉,因疑似感染輻射過量,引發病變而死亡,是台灣人民遭受核能浩劫死亡而未被封鎖消息的第一個例子。

  死者之一:龔興旺,五十八歲,恆春鎮墾丁里人,七十三年七月初莫名其妙病倒,同年九月二十四日死亡,死亡證明書上的記載是:胰臟炎及胃惡性腫瘤。

  死者之二:董榮吉,四十五歲,恆春鎮墾丁里人,七十三年七月下旬莫名其妙病倒,同年十月十四日死亡,死亡證明書的記載是:尿毒及肝硬化。

  死者之三:張順吉,五十一歲,恆春鎮墾丁里人,七十三年八月初莫名其妙病倒,拖至七十四年一月十六日死亡,死亡證明書上的記載是:敗血症休克及肺結核 感染。

  根據採訪時他們家屬的陳述,死者生前的健康情況都非常良好,二、三年內從未有過任何輕微的病症,但自從受雇到核三廠潛水清除進水口、出水口廢物之後,就經常出現腰部、手腳酸痛或發麻,及頭暈、皮膚有異狀等共同現象。他們家屬同 時都強調,他們的食量原來都很大,然後便開始逐漸減少。

  對照他們的發病時間,都是在七十三年七月至八月間,而這一段時間中,南灣核三廠熱廢水出水口附近,發現部分珊瑚死亡;另外,該海域也出現了許多過去從未見過的魚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施孟雄此時也指出,排水口附近五十公尺內的水溫曾高達三十七度以上。

  死者的家屬表示,他們發病後轉診了很多家醫院,但所有看過的醫生幾乎都無法診斷出他們罹患了什麼病;因此,這些家屬除了怪罪核三廠之外,對於醫生未能診明病症以致「延誤醫療」,也有很多怨言。

  龔興旺之妻曾金枝指出:她丈夫於七十二年間受雇在核三廠入口砌築防波堤時,從未有染病情形,該廠七十三年五月間要開始運轉前,她丈夫再度受雇到核三廠清除髒亂及撬開閘門,她先生曾告訴她,當他們潛進入水口管道附近將水閘撬開, 其閘門附近有一股「怪味」,當時正在試轉爐心及一些反應器,他們所聞到的「怪味」是否就是核能電廠洩漏出來的「毒氣味」,實不得而知,後來才聽人說核能電廠在試轉中是會漏氣的。

  曾女士說,當她回憶丈夫所說的話時,覺得有幾分道理,她丈夫所聞到的「怪味」很有可能就是電廠爐心某部分排洩出來的「氣體」,這種「怪味」也許就是她丈夫生病的原因。

  曾金枝說:她丈夫發病當初的感覺是腰部、手、腳均有發酸發麻的現象,並覺得非常疲勞、飯量一直減少,這樣拖了半月之久,病況惡化,她帶著丈夫到高雄找幾家一流醫院,大多數無法診斷感染何種病症,有二、三家醫院所診斷出的病症也不一樣,龔興旺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四處尋醫投藥,拖延了近兩個月,終於不治死亡 。

  為還清債務,而利用星期假日受雇到核三廠工作的名廚師董榮吉,他在核三電廠入水口工作時間最短。據他的胞兄董明清表示,他弟弟只利用星期六或星期天才到核三廠工作,每一天得到報酬新台幣一千元,他是被同里的張順吉邀請參加在台 電核三廠入水口處工作。

  董明清說,弟弟身體健康,很少生病,但自從在核三廠入水口工作後,便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全身酸麻、頭暈暈的,找醫投藥越醫越嚴重,醫師又無法診斷出病症,當他病情惡化,經過幾天就逝世了,他的妻子為謀生已舉家遷到北部,僅留下一位十歲的男孩,寄養在伯父家中為死去的父親燒香祭拜。

  張順吉之妻張尤緣表示,她丈夫是受台電核三施工處一位包商雇用,一個人及一隻竹筏每天工資二千五百元,就是利用竹筏載運工人下海工作。

  她說,她先生從七十二年間就陸續在核三廠入水口工作,七十二年間從未生過病,迄至七十三年五月間,該廠一部機試運轉,據丈夫說,曾潛水至入水口處清除髒亂及開閘門工作。

  當天下午六時許,她先生回家時,一身又黑又有一股怪臭味。事隔一個多月,她丈夫開始生病,她帶著先生四處尋醫,仍然無法治好。

  張尤緣說,她丈夫一年四季都與海為伍、打漁為生,熟悉水性,平常很少生病,身體粗壯如牛,想不到此次一病就與世長辭,她說:「吉仔的死因真令人懷疑? 」

  龔興旺的女兒龔桂香出嫁在高雄市,她回憶壟興旺到高雄阮外科醫院住診的情形時指出,她父親的死因確實很怪異,原來阮外科的主治醫生曾保証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把握治好,結果,不但使他們花掉十三萬元醫療費,到後來連究竟是什麼病都 沒有弄清楚,醫生雖開過刀,也搞不清楚所以然。

  核三廠在事發後立刻宣稱,死者三人都不是該廠雇用的人,他們的死亡原因與廢水也扯不上關係。核三廠發言人孫同正更直截了當地指出,他們三人得的是潛水 病。

  這三名死者的鄰居都對核三廠很不諒解,他們在接受訪問時,都証實三名死者生前的身體狀況很好,平常很少聽過有什麼病痛,而且都是熟悉水性的漁民。他們指責核三廠一味掩飾與否認的態度,不但非常不負責,而且簡直惡劣到了極點。

  他們說,三名死者雖非直接受雇於核三廠,卻千真萬確的是為核三廠工作,核三廠的否認充分暴露了只為推卸責任的可議態度。

  一位當時曾為三名死者之一診治而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表示,憑良心而言,他確實無法斷定死者患的是什麼病,至於是否與廢水污染有關,也只能持懷疑態度。

  不過,這位醫生又說,根據死者初期症狀判斷,跟他所了解的輻射現象很近似,由於自己沒有把握,所以,當初他便建議死者轉診到其他醫院,以免耽誤了醫療時效,後來看了報上的報導,才知道該名死者還是無法幸運地治好。

 

 

核三廠的冤魂─核電政策下的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