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275
歐議會籲中國撤對台飛彈

 

 2002.09.06自由時報

 〔記者黃忠榮、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連線報導〕歐洲議會在台北時間九月五日晚間六時五十分通過歐盟執委會提出的「歐洲及亞洲:強化夥伴關係的策略架構」報告決議案,呼籲中國撤除「所有」沿海飛彈,以及籲請歐盟各會員國發給陳水扁總統及所有高層官員簽證,得以赴歐進行私人訪問。

 對於歐洲議會通過上述友台的重要決議案,外交部長簡又新昨晚表示,這是歐洲議會首度明確向中共表達希望撤除沿海所有的飛彈,顯示歐洲議會反對中共在台海用武的明確立場;至於歐洲議會呼籲會員國發給陳總統及高層官員訪歐簽證部分,簡又新表示感謝與歡迎。

 決議案中與台灣有關部分包括:

 一、促請歐盟部長理事會及執委會尋求讓台灣參與亞歐會議(ASEM)的方式,俾協助扶持區域內之民主及促進台北與北京間重啟對話,以發展兩岸關係。

 二、建議亞歐會議的政治支柱應包括全面性預防衝突及維持和平的方法,例如支持南北韓政治對話,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就台灣問題的對話;並籲請執委會倡議在亞歐會議內展開安全事務的對話,以界定預防衝突的機制。

 三、表達對中國與台灣間軍備增加的關切,呼籲中國撤除所有部署在台海沿岸各省的飛彈並逐步解除軍備。

 四、歡迎執委會宣布將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寮國及尼泊爾等國設立新代表團,並重申其盼執委會比照亞洲其他新設辦事處,在台灣成立貿易辦事處的要求。

 五、呼籲歐盟執委會展開與台灣協商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六、肯定台灣民主過程的重要性及二○○一年十二月國會選舉結果,並強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對於維持區域內政治、經濟穩定具關鍵性,也籲請歐盟部長理事會及會員國尊重其對自由旅行基本權利的承諾,並基於此發給陳總統及所有高層官員簽證,以便赴歐盟國家進行私人訪問。

 七、承認在多邊組織與亞洲密切合作的需要,例如經由世界衛生組織來對抗區域內愛滋病,因此相信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民主國家應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簡又新表示,歐洲議會決議內容具有重要特殊意義,包括歐洲議會決議文特別表達對台海軍備增加的關切,尤其呼籲中共撤除「所有」台海沿岸飛彈及逐步解除軍備的條文,以四四八票對二十六票獲壓倒性通過,充分顯示該議會在兩岸問題上更進一步反對中共用武的明確立場,以及對台海和平的關心。

 此外,「亞歐會議」即將於九月下旬在丹麥召開,歐洲議會特別促請歐盟部長理事會及執委會尋求讓台灣參與「亞歐會議」的方式,以促進兩岸恢復對話,該項條文以二四二票贊成,二二六票反對,五票棄權,獲得通過,支持我們的力量仍佔多數。

 簡又新說,該決議以三六○票對一○九票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顯示歐洲議會議員體認我為世界衛生組織不可或缺的成員。

 簡又新指出,針對陳總統及高層首長訪問歐洲簽證部分,親中共的議員曾提出修正案,建議對我高層官員訪問歐洲設限為「嚴格」之私人訪歐簽證,但是經表決以二八五票對一八二票未獲通過。

 簡又新表示,歐洲議會決議代表三億七千萬歐洲民意對我們道義的支持,雖然在討論過程中,反對勢力曾加以阻撓,但友我議員仍為我們仗義執言,我們特別表示感謝。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針對歐洲議會通過多項友我提案,總統府昨晚表示歡迎與感謝,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並針對呼籲中共撤除飛彈一事指出,兩岸應經由對話與和平方式解決歧見,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因此希望對岸能夠重視這項國際意見。黃志芳同時表示,陳總統與我高層官員訪問歐洲,這是自由旅行的基本人權,歐洲議會通過相關提案,其彰顯的精神與歐洲多年提倡的價值觀一致,希望歐盟各會員國能夠支持議會的主張,在可見的未來付諸實現。

 歐洲議會也以多數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參加亞洲歐洲高峰會議,黃志芳強調,這是對中華民國在國際應有地位的高度認同,具有重要意義,總統府對於來自歐洲議會的友誼與道義給予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