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571
江澤民在她面前拍桌子

 

2003.06.11 自由時報

 
 〔中央社華盛頓九日電〕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在九日上市的回憶錄中說,一九九八年她和柯林頓總統訪問北京期間與中國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會談時,江澤民曾因她提起西藏問題顯得情緒激昂,甚至一度拍打桌子。

 希拉蕊在回憶錄「活出歷史」中說,她在陪同柯林頓前往北京之前,有許多朋友請她利用機會向江澤民提起中國在西藏實行高壓統治的問題,她因此請江澤民解釋中國為何要壓迫西藏人民和他們的宗教。

 江澤民回答說:「你是什麼意思?西藏在歷史上一直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人是西藏人民的解放者…我知道西藏人民現在的生活比過去好。」

 希拉蕊再問西藏人民是否有權保持他們的傳統和宗教,江澤民便顯得「情緒激昂」,甚至一度拍桌子,說:「他們過去是宗教的受害者,現在不再受封建制度的束縛。」

 希拉蕊在書中兩度在談論美中關係時提到台灣,但對考驗柯林頓政府的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並無著墨。


希拉蕊回憶錄談訪北京感覺旅館房間被監聽

 (中央社華盛頓九日電)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在她今天出版的回憶錄「活出歷史」(LivingHistory)中,詳述了她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代表美國赴北京,參加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會議的種種遭遇。其中她提到她感覺在旅館房間的談話被監聽;此外,由於她的演講內容「不中聽」,記者室閉路電視轉播被切斷。

 希拉蕊說,抵達北京的第二天,她在房間裡跟幕僚說,幾天沒看報紙了,如果能有一份「國際前鋒論壇報」,那該多好。結果幾分鐘之後,門房就來敲門,送來一份「國際前鋒論壇報」。希拉蕊跟她的幕僚都嚇呆了。

 希拉蕊說,從那時候開始,她們對可能被監看監聽覺得渾身不自在。為了抒解緊張情緒,她的幕僚會耍寶,對著房間的燈座、電視螢幕叫:「我要披薩;我要牛奶冰淇淋」,但除了上次的報紙之外,怎麼叫也不來,於是大家笑成一團。

 希拉蕊說,在她與幕僚草擬講稿期間,中共不斷透過一位威斯康辛州的律師,希望能先取得講稿內容。她說,中共後來乾脆講明的,「他們歡迎美國第一夫人出席會議,但也不希望因為第一夫人講一些話,讓中國尷尬」。

 希拉蕊說,她公開演講何止千場,從未怯場過,但她承認北京這場演講讓她相當緊張。果然,她的演講雖然獲得全場人士起立鼓掌,但原來在記者室安排的閉路電視現場轉播,卻中途被切斷停止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