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570
幻象戰機 我原想殺價30%

 

2003.06.11 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專訪

 我國採購幻象戰機的決策過程,經過多年沉澱,真相逐漸浮出檯面,當時擔任國防部長的陳履安昨天指出,國家當時處境艱難,在幾乎沒飛機可飛的情況下,差點要買以色列的中古「幼獅」戰機,為此他一度還以個人關係說服美國同意;台法雙方幻象戰機所以順利進行,則是托美國企圖封殺法國向歐洲國家推銷軍機之福,法方主動詢問台灣購買幻象戰機意願。

差點買以國中古戰機

 幻象戰機談判採購,我方原先計劃將總價款殺價百分之卅,後來則以減少十六%成交,由於時間已過十餘年,陳履安回憶說,當時應該是因為美國要求我國放棄幻象二千戰機,政府承受壓力相當大,為了儘快成交,台法雙方在殺價比率各退一步,才以折中的十六%成交,但詳細內容必須從文件加以驗證。

 陳履安說,七十九年上任國防部長時,空軍老舊的F-104戰機事故不斷,雖然經過延壽計劃,但仍無法解決金屬疲勞等問題,飛行員也折損不少,為此他特別與參謀本部官員開會並下定決心,冒著戰力出現「間隙」的風險,全面停飛F-104。

 這時新飛機的籌補就變成當務之急。陳履安說,八十年八月間,不只是美國不賣F-16,連法國也還沒打算賣幻象戰機,國防部只好另謀他策,起初我方屬意英國具垂直起降能力的「獵鷹」戰機,但評估發現「獵鷹戰機」的部份技術所有權屬於美國,加上波灣戰爭期間,英國「獵鷹」戰機速度慢,「向量噴嘴」又是極大熱源,結果被伊拉克打下二架,國防部於是放棄此可能性。

 後來以色列向我國推銷中古的「幼獅」型戰機,這個案子唯一的問題是發動機為美商奇異公司製造,以色列若要出售要經美國同意,當時在幾乎沒有高速攔截機可以執行任務的情況下,陳履安動用個人關係,說服美國政府同意以色列出售「幼獅」戰機給我國,但最後因為以國開價太高,實在不符合幼獅戰機的「中古特質」,國防部最後決定不採購。

 陳履安說,八十年美國低價出售F-16與F-18給二個歐陸國家,封殺法國達梭公司在歐洲的二個客戶,整個狀況轉而對我有利。八十年十一月間,法國人士試探地問我方是否有意買幻象二千,我方一開始頗為意外,也謹慎地表達正面意願,經過一段來往磨合期,在八十一年五、六月間,正式告知法國要買幻象二千,但價格實在太貴,只能維持買六十架。

 法國把幻象二千所有的軟體都賣給台灣,陳履安不願正面答覆幻象戰機是否擁有對地攻擊能力,僅強調「法國人該賣的都賣了,其他部分只能說到這裡」。

 隨後,美國老布希總統在八十一年九月二日同意出售我國一百五十架F-16,給我國的附帶條件是停止採購幻象機,政府高層在同年九月五日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二種飛機都買。他說,幻象機已經到手更要加快腳步,免得美國中途變卦突然不賣,台灣兩頭落空。

三令五申不許拿佣金

 在議價過程,陳履安三令五申不許拿佣金,現在傳出疑有佣金,讓他心中非常難受,「當初買飛機是因為國家的防空需要,如果還敢這樣搞錢,實在太可惡了」,但他也希望當初談判的軍官站出來說清楚,這樣才能還國軍清白。

 外界質疑幻象機議價期程太過急促,陳履安認為,應該是因為在美國的壓力下,雙方不希望即將到手的生意告吹,頗有默契地低調進行,我方對外更是只談F-16,不談幻象機,避免過度刺激美國,希望早點結案,這可能是最後僅殺價十六%成交的原因。

 陳履安說,幻象機軍購案出現瑕疵,可能是因為急著買東西可能導致的差錯,監察院受限於職權,不能查民間軍火商與外國人,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陳履安還提到當年與立委陳水扁的一段往事。八十一年底法國急著要我方先付頭期款來挽救達梭公司,當時國防部沒預算,找行政院籌錢,過程不見得符合相關規定;後來他到監察院,陳水扁還要求監察院調查,耍「陳履安查陳履安」結果真的有人查,但「還好沒事」,每每想起這段往事,陳履安就不覺莞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