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活動

[ 上一頁 ] [ 向上 ] [ 下一頁 ]


陳同修/逢甲大學

很高興能參加這二天的青少年志工成長營,在第一天的時候了解到基金會的介紹及活動,像是靜坐班和讀書會都能更加的提升每個人的生理和心理,而電腦研習營除了能讓社會大眾學習到電腦的應用外,也能把〝大地〞的精神傳播出去。 而POP畫海報能體會到手繪海報的樂趣,不需要任何事都利用到電腦。 團康大概是最有趣的部分吧,有唱歌、有跳舞,不過有點小難就是了,最後的台灣兒童合唱團是很令人感動的歌謠(我才知道民謠和現代歌曲的不同)。 第二天的時候,早上贊志介紹〝我能為台灣做什麼〞,真是令我感觸很多,使我了解台灣被中國大陸的打壓及台灣正名的重要。之後是〝小孩不笨〞的電影欣賞,它告訴我們不是任何事都是文憑第一,而是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技之長比較重要,並且並不是只有英文重要,自己母語更是重要。最後贊決介紹了重要的儀器使用,有投影機、幻燈機、V8和AV線的操作方式,嗯~這些使我獲益良多。

謝同修/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之前總聽父親談起大地的總總,但對大地還是不太了解。透過這二天活動,除了對大地有所認識之外,更認識了許多和善有趣的人。讓我對台灣這片土地有更深的認同,更認識及接近到許多之前從未接觸到的人、事,讓我感受到在這社會上仍有許多的溫情。 透過這一次活動,也讓我學習到許多有趣好玩的課程;如:POP的海報製作、團康活動的帶領和了解一些器材的操作,收獲良多。往後,我有時間一定會多參加大地的活動。 相信從大地中,一定會學到許多東西,自已一定會有所改變。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過好每一天。期望自己能更加的成長、進步,自己能多為大家做更多有義意的事。

陳同修/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架子鎖上了,遭了!無路可逃了!」就這樣在忐忑不安和有所預料的情況下看見自己的名字在小隊輔的名單中,雖然事前就猜到一點,但心情還是七上八下的;視角從一張沉重的紙移到眾位在前五秒甫升格為小隊輔的臉上,發覺大夥兒也是憂慮參半,在把眼睛放到美津、孟絹幾位大頭目的身上,登時只見它們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這也難怪,這幕孟子持手絹夾美金的畫面不管怎麼看,就是有一種可以依賴的感覺,泰山在於前,我們還怕什麼呢?但其龐大的影子卻也壓在我們身上,像是在敦促我們:快點成長!事已至此,也只有硬著頭皮給他衝下去!
清晨的曙光略從東方探出,不躲在山腰細細查看,猛的直接、不拖泥帶水的打在任勞任怨的柏油路上,登時黑色中參點靄光,祥實生輝!嗚~~這是最後的寧靜嗎?其實我深知現在的小孩子是非常難帶的,為何如此斷言呢?因為不管是從同學、老師或朋友口中得知:小孩子嗎?天生就皮嘛~。非常無奈的我必須要承認這個事實,他們說的沒錯,小孩子,小小的個子,大大的眼睛,這種身體裡面能裝什麼呢?可多著呢!就拿此次營隊來講,一個小孩在對面跟我高聲問好,忽然迅雷不及掩耳的飛奔過來,二話不說的,右手手掌食指中指一併,迎面戳過來~嗤的一聲,腰部已中招,當那疼痛傳遍全身筋骨百脈時,我反手一架!擋住他第二招,順勢往下抓住他左手往他身後轉個半圈,扣住他!此招高明之極,天下十人中必有九人叫痛!眼前的小孩已因無法脫困,高聲殺豬似的喊爹喊娘,試問我這個常心軟的人會讓他繼續哀嚎下去嗎?我佛慈悲為懷,登時放了他;那小孩猛的鯉魚打挺!轉身面向布滿慈光和希望的我,小心謹慎,一千次不打緊;莽撞大意,一次也嫌多!那勞什子的此次左右開弓,雙拳成尖揮星叫月直下,猛猛又深沉的打在腰際上,大勢已去,不管三七二十一,雙手環圈想抓住他,哪知這小鬼忒也精明,吃了個眼前虧,竟不再進招,一流煙的,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走了。我…我…我傻大個的我!
年有十載歲有六,回想昨天的狀況,一個好端端的大人兒,竟跟一個小孩計較?本堂有訊: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你的心志。難道先佛講的是尋我開心的嗎?不是不是,那是我自己修養不夠,懺悔!懺悔!食過午飯後,怎地那小鬼又一次出現在我面前,有了上一次經驗後,當下不敢大意,擺動雙足退後兩步,讓哥哥瞧瞧你又在搞什麼鬼?那小鬼忽地發足狂奔迎我而來!老調重彈,我側身避開這猛烈的一勢,順勢左手反推他左肩,使他離我更遠,想著凡事感激,讓我對前日中打打殺殺更有一層領悟,只盼我不還手,他也來個索然無謂,嘿~這不個兩全其美?那知當我心中有個world peace的時候,忽覺後腰一痛,已然中招!忙地後腰肌肉一縮試圖減輕苦痛,回頭查看,又是另一個小鬼,立時我雙臂分開,左手制住一號小鬼,右手一招神龍擺尾往後推去,掌風一到,二號小鬼知難而退,在那運勢待發;突個腹部一痛,不只哪冒出的三號小鬼發動突襲,我身體騰個一輪,將那三個小鬼逼到圈外,原來那個一號小鬼昨日吃痛,已覺單打獨鬥是行不通的,不知今日怎地找來三個道友來尋我晦氣;研判此勢,三強環繞,孤掌難鳴,有死無生之勢,泰半也只有血濺當場;三個小鬼默契一致,一齊俯身衝過來,我雙掌成圈,圍繞近身成防禦之勢,戳!戳!戳!三聲齊響,我右手抓住其中一個小鬼的右臂、頂住另一小鬼的攻勢,但無奈的無暇管到餘下的一人,又結結實實的中了一招了…!這時我右手向右上急抬,把那小孩反過身來,我急念一想,這要傷到他就不好了!連忙鬆下此勢,嗤!嗤!背後兩個小鬼斗然像我進招,一時不查,竟犯此大錯,又嗵的一聲,前方小鬼因我放手乘機進攻,不妙!此時全身痛徹百駭,連忙轉念: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哎呀不行!怎可對小孩這樣呢?於是右腿一掃,左臂一盪,架開兩個小孩,急欲逃遁;但大勢已去,背後竟有一個小鬼搔我腰際,是的!我的死穴被扣住了!接下的情況可說是生不如死、痛苦難耐,一群小鬼竟把騷人癢當樂子!我無力回身,他們的攻勢有如滔滔洪水一般的襲來,我…我…人生自古誰…無………………死…。
經過此次營隊,我驚覺教導小孩子的方法絕對只有一條→要打要罵。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棒下出孝子,為人父母尚且要用十來年的時間教導孩子對於社會的正確態度,營隊兩天的生活絕對不可能就此改變它們心理價值,我們能做的也只不過是提出觀念,而它們也只不過是扮演聆聽者的角色;聆聽二字的成立,也是在於聆聽者是否要聆聽,我們企求的也只不過是在他們人生路上扮演一個暫時指導者的角色,提供些正確的觀念,讓他們以後在某事件觸發驚覺想起以前這些教誨,要在兩天內改變一個人,難若登天;父母要在人生路上塑造一個小孩,任重道遠。如果說要打要罵,值星官是必然要出現的,本次活動中的不時而來的失序狀況,如果有值星官在的話,相信情況可以更改善一點,至少要有一個可令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感到棘手的對象。
大姐頭事件是個非常難處理的問題,為何這麼說呢?首先要從他們的團隊型態來了解。大姐頭幫是她一個人加上幾位患難手足在一起所形成的;高明的大姐頭做事亦正亦邪、好壞參半,例如:在欺負完幾位隊輔後(她大概不喜歡被人說教吧!就好比現今青少年所說的做自己),其他一些小朋友看見可能有是敢怒不敢言或只是些許感到不好罷了,在無人敢諫言的情況下,她更志得意滿;在極巧的情況下,她從別人手中救了幾位被欺負的小朋友,於是這些小朋友便對她有了好感,小孩子式的義氣便油然而生(這種情況叫做容忍,他以前的行為一股腦兒的全忘了),好了!一些膽子較小的小朋友看見有人敢勇於做自己,覺得對方雖做錯事但絕對比自己有勇氣(但殊不知更大的勇氣是制止她),一股敬佩之情溢於言表,最後而結盟;我先說好,這一種共患難的友情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堅固,這時我們所需要的角色就是像麻辣鮮師裡的徐磊,有毅力、不屈不撓的教導他們(有時也要參點運氣,因為說得太多只會被他們當作是老一代,越來越不想對彼此說話)。這一種傳奇性的人物徐磊先生,是否存在於真實的生活中?也許有吧。大姐頭問題我想也只有用時間慢慢熬煮或者是和她有共同經驗的人來和她相處以解決,棘手!棘手!
說實在的,美津、孟絹幾位大頭目和志民的後期大黑臉形象以及此次小隊輔真的是為此次活動費了不少心力,從無到有,討論會一再的開,還為此舉辦了一次青少年成長營,我真的是非常由衷感激,透過這此活動,我可以感覺到志工與志工間的關係比以往更親密了許多,因為此次大家一起面對共同的問題,不知不覺得產生同仇敵愾的力量(笑),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其實,小朋友也不是真的很壞,他們也只不過是愛玩了點罷了!正如我上次所說過的,看到幾位很皮的小孩事後幫忙整理環境,一顆心也就那麼不知不覺的軟了下來,而簡單想,他們就是欠罵而已啦!我想他們應找幾位偶像來效法,而現今社會時局紛亂,可效法只對象又少之又少,令人不禁擔心這些8年級的小鬼頭,我希望、我冀望大地能給他們一個模範,至少在他們心中佔一小塊地。

感覺像是在短短兩天內急速的變了一個人,從此次研習營中獲得了不少技能,包括團康的一些基本互動和昂貴器材的入門使用。 
其實非常感謝大地為我等這些在志工方面還不成熟的伙計舉辦這活動。因為一到大地這組織就仿佛到了自己最親密的家庭,其氣氛也無比放鬆和自在。 我想,一個有著好氣氛又可兼之修行的地方,就算世上再有多惡歧路人,也會打從心坎裡對此表示贊同。

 顏同修

活動的過程,每個講師都熱心的教導,而且內容都很豐富,讓我受益良多。 欣賞的片子〝小孩不笨〞,內容也讓我感受到現在教育是如何?只是憑靠文憑才有工作嗎?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二天早上的課程─〝我能為台灣做什麼?〞我覺得這真的是現在台灣人所需要知道的。 最後也要感謝所有辛苦教導我們的講師,還有幫我們準備午餐的年輕阿姨,感謝您們!也要謝謝第二天辛苦準備各項器材的贊決哥,讓我了解到各項器材的功用,說不定以後還會用到呢~

陳同修/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經過了這兩天,我覺得好累(因為不能睡午覺),但有學到一些東西,例如:機械操作、台語歌等。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台語歌教唱,因為老師說即使聲音不好聽,唱台語歌會比國語歌更好聽,使我突然對自己有了一.......點點信心了。哈!哈!期待囉! 還有欣賞影片也是我喜歡的一部份,大概是我喜歡看電視吧!劇中好笑、感人及帶有諷刺意味,正合我意,反正我早就看不慣大家唯利是圖,順便把自已小孩亂教育一番的模樣,啊~這個世界果然需要救助。 最後,因為參加的學員和工作人員大都是已認識的人,所以我也沒有任何拘束感,大家也都為這個活動盡心盡力,感恩呀~謝謝!

詹同修/向上國中三年級

 嗯~這兩天~我覺得不錯不錯!!雖然舞跳得不是很好,但是呢!嘿!嘿!還滿好玩的啦!表現出我的熱情大方,哈哈哈!!午餐也很好吃喔!第二天的影片滿感人的耶!看得我都流淚了,鳴~ 不過,台語歌唱剛開始講一堆歷史覺得有點給他無聊說~可是在唱的時候還滿有趣的ㄝ!也學到滿多東西,雖然和孟芸在玩ㄏㄏ!! POP海報有點難說,因為太難畫了~ㄣ~我是有個問題說~ 就是ㄚ~我和另一個領隊都不認識,我該怎麼辦咧?難道26.27日我要孤伶伶一個人ㄇ?不要啦~不過還是要謝謝廚房愛心媽媽和孟絹姊姊、姿伶姊姊和美津姊姊,妳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實在是太愛妳們了!ㄏㄏ

何同修 /光明國中一年級

 

哈!!我是孟芸啦!Now~我要發表我心得囉!要聽清楚~好~我要說了喔!聽好哩!!這二天來吼~我啊~逃過了好多好多做家事的時間!太高興了!喔耶! 說句老實話,就算不來這我也是不會幫忙做家事的啦!沒法度~〝懶〞是我的本性~不好意思!這二天來ㄚ~一不小心就露出我那ㄒㄧㄠㄒㄧㄠ的本性來了!我已經不是〝氣質小美女〞了啦!ㄜ~總之就素感謝大家的照顧! 還有~我在這二天又認識好多人了唷!〝交朋友〞也是我的興趣! 好高興~覺得這個週末超充實的!最重要的就是吼~嘴巴有夠酸的啦!跟那個200分吵架~嘴巴好累!對ㄌ~剛剛給它小小的〝參考〞一下贊京的心得~我又想到了一個偉大人物~就是敏好啦!喔~想到那些中餐&晚餐~真是令人.....令人.....令人....(跳過去) 還有那些愛心ㄚ母~也要感謝她們!有好多好多要感激的人!ex:淑濟姊姊、淑修姊姊、贊業baby、贊決哥、贊志哥、靜暉大姊、贊喜姊ㄚ~ 好多好多~寫不完啦!總而言之~Thanksful for everyone!

林同修/大業國中一年級 

嗯~不知道要寫啥~ ~!!呵.....!^ ^這兩天還蠻好玩的啦~認識了漂亮ㄉ贊喜、可愛ㄉ贊業、活潑的淑修、........還有很多啦~ ~!哈~哈~!昨天有教一些團康,有一些我都知道了,因為有一次到宜蘭參加了一個活動....。 這兩天跟贊決學了如何使用影視器材,跟贊乘、志婷學了POP藝術字...,這兩樣東西都很有用啦~ ~!然後那個~小孩不笨,裡面ㄉTerry,我覺得他很懦弱,不過他卻救了同學的媽媽,可以補他的缺點ㄅ!呵~ ~!祝 萬事如意 健康快樂!!

呂同修

 這二天的青少年成長營,讓我學習了如何使用v8、投影機•••等等,我也認識了不少的大哥哥、大姐姐,更收穫了不少呢!而這個活動也非常有意義,希望下次還有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更希望大家也可以踴躍來參加。

林同修/東興國小五年級

昨天快結束時我們有跳蟑螂舞,今天有介紹很多的電子物品,還有只有偶拍V8哦!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