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01.09大紀元時報

無名小站公器私用? 教育部:將徹查

【大紀元綜合報導】台灣第一大部落格無名小站,日前被雅虎奇摩以7億天價併購,昨天立委湯火聖質疑此事。民進黨籍立委湯火聖昨天表示,無名小站利用國家的教育資源,最後卻變成私人的財產,有公器私用之嫌,要教育部徹查到底。教育部承認,仍有部分疑點尚待釐清,已經要求交大澄清並對外說明。

3年前,由6名交通大學學生架設的全台第一大網路部落格「無名小站」,擁有280萬會員,去年12月以7億元賣給雅虎。立委湯火聖昨日表示,網路業者最大的成本支出就是寬頻費用,無名成立之初,使用的都是教育部和交通大學的資源,行營利之實,分明是公器私用,最後甚至以新台幣7億元賣給雅虎公司,在商業上是不道德的行為。

他並指出,無名小站公司化後,因資金窘迫,曾承諾白金會員有優先認股權,以吸收大量會員,但在無名小站轉賣給雅虎後,優先認股權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好禮3選1,讓部分抱持投資心態加入的會員有受騙感覺。

目前寬頻網路市價一個月1M約7千元,1G則為700萬。無名小站對外宣稱使用量為3G,2005年3月轉出之前,在交大學術網路下寄生了了約5年,因此省下了上億元的龐大寬頻費用。

對此,教育部強調:台灣學術網路及校園網路,禁止從事「非教學研究」等相關活動,交大依照「交大研發成果與技術轉移管理辦法」,與相關廠商簽約進行技術轉移、商業化運轉及回饋校方等必要規範,並完成轉移至校外運作,目前與台灣學術網路無關,不過,有關「無名小站」當初在學校設立運作等相關問題,仍有疑點有待釐清,教育部要求交大盡速對外說明。

湯火聖肯定無名小站的青年創業,但這幾位學子卻是利用公器圖利,令時下不少年輕學子感到不公平,雖然大學有自主精神,但教育部應該祭出強硬手段,才能杜絕這種情形再度發生。◇

 

 

2007.01.09大紀元時報

全球建孔子學院 北京動機何在?


南京紀念孔子的孔廟。(Getty Images)

【記者華明/編譯】在過去的幾年中,北京政府在一些國家建立了孔子學院,美其名為推廣中文。美國目前就有12個,的確一些美國人熱衷學習中文,但有識之士更關注中共的幕後動機,他們認為這是北京的政治舉動及另一種公關外交。一些評論家說,中共似乎重新發現儒家學說能夠支持他們的所謂「和諧社會」,因而中共在表面上宣傳孔子價值觀,但孔子的儒家學說和中共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卻完全矛盾。共產黨領導不會不知道,孔子也強調治理有方,孔子也隱晦的提到,如果統治者沒有適當地盡自己的責任,人們有權利造反。

為什麼北京要您學中文?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月4日報導,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正在接納大批中共政府設立的語言和文化中心,包括美國的紐約、夏威夷、堪薩斯州、加州,以及墨西哥、法國、塞爾維亞、南韓、埃及、澳洲、俄國和盧安達等國家。

在過去的幾年,全世界有50個國家設立了130所孔子學院。美國已建立了12個,還有幾個尚在籌建中。北京官員聲稱,建立這些學院是為了促進中文教學並加強與世界的聯繫。

一些美國人的確熱切的想學習中文。但有識之士已經注意到北京的幕後動機。

這些孔子學院大多是合資的,大多都設立在大學內。中國的學校送來教師,各國當地學校提供教室和職員,中共資助這些大學經費,範圍從幾萬到幾十萬美元,一些大學也提供相等金額的經費。最後,中共教育部屬下專管國外中文教學的部門──漢辦(Hanban)派遣代表授予北京官方認同的許可。

在最初的大勢吹噓之後,許多孔子學院仍然缺乏教學準備,只有一個辦公室和幾個似乎不知道如何作業的職員。美國第一個孔子學院設在馬里蘭大學,自從2年前開辦以來,只有幾十名學生。中共許諾的2位教師上個月才到達美國。

但是當美國開始有孔子學院之時,有些大學的教學人員懷疑這些出現在校園裡的學院,擔憂中共政府可能會施加政治干涉。

堪薩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CEAS)主任哥伯特(Elaine Gerbert)表示,「當然,利用語言來產生對中國的正面感覺是一種政治行為,這是無法避免的。」

哈佛大學中國語言項目主任封生立(Shengli Feng)開玩笑說,「他們不會稱這所學院是共產主義學院。」他認為這些學院顯然是一種公關舉動。

某些第一流的學校、譬如哈佛拒絕了北京的合作。賓夕法尼亞大學東亞研究項目主任何思特(G. Cameron Hurst)表示,不願陷入「這個買賣,讓中共政府告訴我們如何教中文。」

有些教授則擔心,北京將會設法壓制校園教學中的不同觀點。堪薩斯大學研究中國人權的哥伯特女士說,為了避免任何學術衝突,「嚴格區分『 孔子學院和東亞研究中心』是非常重要的。」

馬克思和孔子從不相容

台北時報1月3日Sushil Seth評論指出,目前,中國的教育機構和中共幹部仍然把學習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程的重要部分。而古老慈善的孔子和他的價值觀,正在被中共利用來維護社會秩序和政治統治。

中共主席胡錦濤似乎重新發現儒家學說能夠支持他的「和諧社會」裡論。在去年的一次講話中,胡求助於孔子學說中強調的和諧、對當局尊敬、社會階層分工、道德觀和其他類似宣揚傳統道德的學說。以為只要人們遵循傳統的孔子價值觀,中共統治者將不會有憂慮。

然而,共產黨領導不會不知道,孔子也強調治理有方,孔子也隱晦的提到,如果統治者沒有適當地盡自己的責任,人們有權利造反。作者說,當局宣揚儒家的價值觀,如同在告訴饑餓的民眾,如果他們不食用麵包可以吃蛋糕。

作者最後指出,但如果統治階層的貪慾、貪財和腐敗繼續蔓延,不知何時整個大廈就會轟然崩潰。◇

 

2007.01.09自由時報

西進神話

《黃天麟專欄》

中國「併台超限戰」最成功的一環,莫過於透過媒體對西進之神化。從「神州」、「天府」開始,他們就是以「資源整合」、「互惠雙贏」、「兩岸分工」、「生產中國、運籌台灣」、「微笑曲線」、「品牌行銷」等,一連串的歪理、謬論極盡美化西進,並以「中國崛起」、「國際經濟長河」、「兩岸新思維」、「莫之能禦」等新詞步步予以神化。親中學者即在中國神工鬼斧,無所不在的超限戰術中,如吃上了鴉片,不能自拔地跟者起舞。

此次行政院在北、高市長選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開放半導體八吋晶圓廠投資中國,並將○點一八微米製程登陸予以放行,顯然就是受到此種「廠商西進莫之能禦」的超限戰術之影響。對此統派媒體當然要大加讚賞,幕後的推動者也要在第一時間美化開放的決定,他們說「開放○點一八製程登陸,有助於提升半導體廠商大陸投資事業之競爭力」、「目前台灣已有十座十二吋廠,高階製程遠遠領先中國」、「二○○四年底瓦聖那公約亦已開放○點一八微米製程投資大陸」,所以「放寬政策不會出現縮小兩岸廠商競爭力差距問題」。

乍看之下,西進論者言之成理,但若囫圇吞棗接受其論調,即無異再度踏入過去「上游在台、下游中國,資源整合、垂直分工」、「高階在台、低階技術可以西進」的理論陷阱。

「廠商登陸可以整合資源,使企業更具競爭力」是一九九○年代傳統及家電產業開始西進時說的;「低技術的到中國,高層次的留在台灣」也是電腦產業零件外移中國時理直氣壯的說法。結果如何?十五年的西進,後果歷歷在目,傳統產業、家電業風消雲散,電腦業、NB生產線一條不留,台灣的經濟主體性就一次再一次地被神化的西進魔笛所催眠、沉淪,「戒急用忍」、「積極管理」在官員的歪理下都只成毫無實質的口號。

歷史又在重演,我們實無法理解經濟官員「只要我們(台灣)的技術領先,只要瓦聖那公約可以,我們就應開放」的理論邏輯,忘掉了中國正以近千枚飛彈對準我們的事實,也忘了中國是正在全力輔助半導體業以取代台灣為國策的國家。九○年代中國想要傳統產業來幫助它們出口,台灣迅速給了它;二○○○年後它們要IT產業,我們也毫不吝嗇地開放電腦,NB登陸,讓中國成為兼具高科技的製造王國,替中國賺進一兆美元財富(外匯存底);當今中國的新五年計畫就是要晶圓,正當中國晶圓製造為良率不高而焦頭爛額之時,台灣政府似乎又要慷慨地奉送他們「台灣經十幾年才累積成功的○點一八製程生產管理技術」,台灣○點一八製程的良率高達九十%,這一生產管理技術才是他們朝夕垂涎的東西。

請主張西進的先知不要再誇言說,台灣十二吋晶圓廠已有十座,或說資本支出還在成長,因為這是二○○一年至二○○二年間被你們視為「固執不化」的本土學者、立委及台聯力爭擋下晶圓西進的結果。飲水思源,今天台灣在晶圓產業仍能佔據世界第一,得感謝這些被你們視為「眼光狹隘」的愛台先知。

資金只有一份,請把要投資中國的資金留在台灣,做更高製程的研發吧!這樣會比西進更能使台灣具競爭力,也會讓留在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民真正得到經濟成長的成果。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2007.01.09自由時報

那些國民黨的經濟犯

■ 張肇烜

力霸集團發生財務危機,力霸與嘉食化兩家公司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聲請重整,而王又曾夫婦卻於隔日火速出境,前往香港。

此番場景似曾相識。東帝士總裁陳由豪掏空台灣六百五十億元,目前滯留中國,還曾被列為中國繳稅前十名大戶。前國民黨籍屏東縣長伍澤元涉及多起弊案,選上立委作為保護傘,後來連任失敗,卻在立委任期結束前,由立院出具公函,解除限制出境禁令,從此滯留中國直到今日。前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朱婉清涉嫌侵吞公款,目前還滯留美國。前立法院長劉松藩(當時仍為國民黨籍)協助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向台中商銀超貸十五億元並從中抽佣一億五千萬元,現在同樣滯留美國。前高雄市長王玉雲(國民黨籍官派市長)違法超貸中興銀逾八十億元,去年六月卻主動向邱毅陳情,宣稱中興銀根本是財政部掏空的。

回顧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養出」多少經濟犯?多少人滯留國外至今未歸?下野後的國民黨仍舊不見革新力量,「馬利兄弟」等實證一針見血地戳破馬神話。

難道馬英九改革都是喊假的?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2007.01.09自由時報

高鐵乘客建議

■ 黃能揚

筆者週日早上十點多在高鐵板橋站,看見售票櫃臺的負責人員用國語問一位老阿伯:「你要買哪一天的票?」老阿伯用閩南語說:「我要買『禮拜』那一天的!」售票人員喃喃的用國語說:「禮拜?先生,是禮拜幾呢?」老阿伯急了,忙著再說一遍:「啊就『禮拜』啊!」售票人員還是繼續問:「是禮拜幾呢?」而且用無助眼神望著櫃臺裡的其他人,但也無人相助。

最後,老阿伯似乎是屈服了一般,雞同鴨講的隨便買了張車票。

國、英語固然重要,但台灣幾個主要的使用語言如基本的閩南語、客語應對與使用習慣的瞭解,應列為高鐵員工的基本能力才對。

(作者為鐵道迷)

■ 何玲玲

那天等公車時,意外搭到一輛高鐵巴士接駁車。上車後詢問司機先生相關路線停靠站及時間表等問題,司機是一問三不知,並坦承自己是臨時受命,公司給個路線圖就上路,沿線巴士停靠站牌根本尚未設立,巴士發車時間表也未確定。

筆者工作的關係,常常搭乘德國高鐵,就座後就看到一份時間表,除了各站抵達時間外,最重要的是還列出接駁其它交通工具的資訊,如捷運、巴士、出租汽車或腳踏車等服務,這樣才是一個健全的大眾運輸系統,請高鐵公司盡快參考改進。

(作者為資深導遊)

 

 

2007.01.09自由時報

眷改條例闖初審 綠委拒跳錢坑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朱鳳芝、盧秀燕提出的「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修正草案」,主張政府應補助卅五萬餘戶未獲配眷舍的散居榮民,國防部評估所需經費約一兆二千餘億元,持反對立場。立院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該項草案,雖然民進黨立委反對,仍完成初審程序,但全案條文均保留交付朝野協商。

國防委員會排定審議朱鳳芝、盧秀燕、孫大千、林郁方等人所提出的眷改條例修正草案,共有五個版本。會議直到上午十一點才湊至七名立委,朱鳳芝和盧秀燕並未到場,親民黨立委傅?萁與鄭金玲以會議決議方式,臨時加入成為提案人,使法案得以繼續審查。其中,朱鳳芝與盧秀燕所提之第三條修正草案,內容完全一樣,主張所有列管有案未獲眷舍分配之榮民,適用該條例原眷戶之一切權利。

國防部對此持反對立場,指尚有卅五萬餘散居榮民未獲眷舍分配,若依每戶概估補助購屋款三百廿萬元計算,所需經費高達一兆二千餘億元;此外,未來每年將成長三千戶,每年增加支出約一百億元。在場的民進黨立委湯火聖、許榮淑對修正條文表達強烈反對,會議主席傅?萁裁定,修正條文保留交付朝野協商。

湯火聖說,該修正條文「牛頭不對馬嘴」,照顧散居榮民是退輔會的職責,怎能一併納入並適用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批評此舉只為個人選票慷國家之慨,未來協商時一定反對到底。

 

 

2007.01.09自由時報

二二八下半旗 有規可循


內政部已正式發佈「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明訂全國各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於二二八紀念日實施下半旗。圖為去年二二八紀念日,總統府等政府機關下半旗以表達對二二八受難者的哀悼。(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在二二八前夕,核定全國下半旗一天,以紀念二二八事件,為使這項做法不受政黨輪替改變,內政部已正式發佈「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二二八紀念日當日全國下半旗一天已是依規定辦理,不必再由相關單位簽報核准。

二二八基金會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對於這項措施表示肯定,並認為這是政府繼補(賠)償、建碑、道歉後,再一次的具體作為。

根據「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有三項情形為全國各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實施下半旗,除二二八紀念日外,若遇現任總統逝世,自逝世之日起至安葬之日,全國須下半旗以示哀悼;現任副總統逝世時,其安葬之日要下半旗。

內政部表示,依據規定,遇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者、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現任友邦元首逝世時,經總統決定後,全國實施下半旗;另因天災或人為災害造成重大傷亡,或為國際災害事件,由各相關機關報請行政院決定。

內政部指出,「下半旗」並非將國旗的位置降到旗杆的一半,而應是先將國旗升至杆頂,再下降至旗身橫長二分之一處;降旗時,也要將旗升至杆頂,再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