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03.31大紀元時報

〈物權法〉保障了誰的利益


重慶市民渝州前散打冠軍楊武和妻子吳蘋堅守家園,至今未拆除的樓房,像個「孤島」。(Getty Images)

40餘載中國夢,從期望到失望。2005年12月安世立接受記者採訪。(大紀元)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近期中共〈物權法〉出台後,各地拆遷戶或釘子戶一時間又成為大陸和海外關注的焦點,關注〈物權法〉能否解決中國大陸層出不窮的拆遷問題。當許多人認為有法可依,沉冤可雪時,中共建設部城鄉規劃司司長唐凱28日在例行發布會上稱,個人也要服從於集體,要進行自我約束,不能無限放大自己的訴求。

法院判案 依憑黨旨意

在大家對〈物權法〉寄予厚望時,大多數人都忽略了問題的關鍵,就是自中共建國以來,向來依黨治國,判案要依據黨中央的指示。安世立(Clive Ansley)律師曾指出,中共的政府、黨沒有任何意願實施法治,黨操縱法院的一切。他以原中共最高法院院長任建新曾說「法庭要執行共產黨的決定」的話證明,在中國大陸沒有一個法庭敢不執行政府、黨的決定。

著名加拿大律師安世立是最早在上海設立律師代表處的外國律師之一,並擁有港台及大陸中國19年律師執業經驗,但他在2002年不得不結束中國的律師業務。因為在上海執業14年、經手三百多起的涉外案件,幾乎沒有勝訴過,可憐的幾起勝訴案也沒有一例獲得執行。他指出,中國大陸沒有司法獨立與公正,中共的法院根本不能稱其為法院。
強占有理 維權犯法

安世立律師說:「野蠻拆遷問題已經成為中國大陸的一個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最近幾年來,很多拆遷戶聯合起來,僱用律師,試圖在中共的法院尋求公正的解決。他們錯誤地以為中共的法院是真正的法院,結果很多代表拆遷戶的律師最後竟然被送進監獄,律師執照被吊銷,律師事務所被關閉。中國大陸發生了一系列此類事件。我本人目前積極參與一個『中國律師權利觀察組織』加拿大分部的活動。我們對中國大陸的律師狀況非常關切。中國大陸的律師是在從事他們的專業律師工作,他們通過法律保護當事人的利益,結果有的被送進中國大陸的監獄,有的受到恫嚇,有的受到中共司法部的警告,稱他們代理的案子將不會被受理。我認為,這是在中國大陸每日都在發生的對人權的踐踏的又一個值得關注的領域。」

如上海鄭恩寵律師,為上海拆遷戶狀告周正毅的犯罪事實被確認而判刑三年的時候,揭發周正毅犯罪事實的鄭恩寵也被判了三年,外加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當官商勾結的貪官東窗事發,周正毅的後台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社保基金案被撤職以後,對因告發周正毅而被判刑出獄的鄭恩寵,監視騷擾反而加劇。只因為他曾經擋了貪官的財路,敢於向那些人或事情背後的勢力挑戰。

各地拆遷戶紛上街維權

自從〈物權法〉通過後,各地民眾保護私有房產事件頻起。廣東中山三角鎮的百多名農民26日起阻塞村內道路示威;廣東從化市沙貝村27日也因政府強行徵地引發激烈警民衝突,而香港人也要捍衛他們在深圳、廣州的祖屋。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剛剛走馬上任,27日下午上海世界博覽會拆遷戶數十人走上街頭,抗議他們的房子遭到強迫拆遷,而且有些未得到賠償或是按照集體土地、農村土地賠償規定進行補償。上海世博會拆遷戶姜斌對台灣中央社記者說,他們房子被拆遷,根本沒有經過司法程序,浦東新區政府就強制要求他們搬走。

上海世博局表示,希望未能拆遷市民勿借世博會「漫天要價」。

史上最牛釘子戶的聯想

重慶市民渝州前散打冠軍楊武和妻子吳蘋堅守「孤島」家園,一個被挖成10米深大坑的樓盤地基正中央,孤零零地立著一棟二層小樓。楊武利用自己的功夫,擋開了開發商派來驅逐他們的團夥。

女主人自稱是生意遍布全國、稍懂法律知識的商人,在長達三年的維權過程中,為了與開發商「鬥法」,兩人熟讀了不少法律法規。她甚至說自己經常「教育他們」「在開發前,先學好法律法規」。之後又透露,父親是重慶市的一名退休檢察官,母親也是檢察系統的,就連兒子正在讀的也是法律專業。

傳聞說,重慶「最牛釘子戶」一事中,拆遷是在「公共利益」的名目下進行的;〈物權法〉出來後,戶主高調稱「法律」是其背景。坊間才一片倒的認為申訴有門的同時,中共媒體突然口徑一致的批判所有的釘子戶;建設部稱,拆遷戶不能無限放大自己的訴求;上海世博局稱,希望上海「釘子戶」勿漫天要價;而官媒新華網也開足火力,稱媒體對於事件過度「聚焦」和「放大」,過分「張揚」。

楊武在媒體前揮舞著五星旗以〈物權法〉為盾時,與當年天安門廣場上以愛國為出發點懷無限希望的「六四」學生們相似,中共未有任何徵兆血洗天安門之前,也是筆桿子先行。

〈物權法〉保護誰的利益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2006年第七次私營企業調查報告,中國大陸的私營企業主中1/3是中共黨員,2/3是前國家機關幹部、國營企業的管理和技術人員。這個統計已說明了中國大陸私營企業主的產生是官商勾結的產物。

自從中國共產黨用武力奪得政權以來,就有計畫的搜括老百姓的土地、財產充公,不費一文強占民產,如今貪官強取豪奪了人民和國庫資產後,再祭出〈物權法〉,等於先搶劫別人財物後,再公開宣告此物歸我所有。

〈物權法〉公布後,中國天網報導,自貢失地農民代表劉正有先生披露,2007年3月29日上午8點,自貢當局派遣政府官員、警察、開發商、涉黑人員約200人,並出動各種車輛約13輛、挖土機1台、10噸翻斗車兩輛前往自貢鳳凰鄉大灣村,欲強暴徵地。

安世立說:「野蠻拆遷公民房屋和強占土地的事件往往是政府官員和土地開發商聯手幹出來的。政府官員聽任土地開發商把公民的房屋強行推倒,這等於是強行搶奪中國大陸公民的財產和土地。」民眾維權抗議浪潮已經成為全國性的、經常發生的現象,這類事件已經成為對中國大陸公民權利的最嚴重的踐踏。◇

 

2007.03.31大紀元時報

馬慧遭中俄綁架至哈爾濱 下落未明


法輪功女學員馬慧和她7歲多的小女兒。(大紀元)

【記者希文/採訪報導】29日是俄羅斯聖彼得堡聯合國正式難民馬慧母女遭綁架的第二天,馬慧的女兒晶晶已被人送到馬慧姐姐家中,而馬慧仍下落不明。據悉,馬慧母女從俄羅斯家中到飛往北京的遣返過程,是一個精心策畫好的秘密綁架過程。

在此之前,國內親屬接獲一男子電話稱:「馬慧母女已抵達哈爾濱,女兒晶晶正被送往馬慧姐姐家,馬慧是否回家現不能確定。」與此同時,俄羅斯聖彼得堡和莫斯科兩城市參與營救的法輪功學員,也得到俄羅斯移民總局及聖彼得堡移民分局的確認,稱馬慧母女確由他們遣返,並且她們已經抵達中國的確認。

然而,29日一早,在西伯利亞救援者沒有等到降落的飛機後,北京方面馬慧的親戚就前往首都國際機場的出口處等待接應馬慧母女,但始終沒見到母女身影。隨後親戚查詢了乘客名單,竟發現名單上根本沒有馬慧和晶晶名字,後又找到據稱是遣返人員必經的通道查詢,被告知沒有這對母女。以至於機場方面也認為此母女並未搭乘該航班回國。

信息反饋回俄羅斯後,俄方又出動大量人員到各處尋找,直到聯邦移民總局的確認。由此可見,馬慧母女從俄羅斯家中到飛往北京的遣返過程,完全是一個精心策畫好的秘密綁架過程。

據最新披露的消息指,一名當時和馬晶同時在一起玩耍的九歲俄羅斯小孩克里斯金娜也成為這次綁架的受害者。在確認她是俄羅斯家庭的孩子與馬慧並無關係時,才被聖彼得堡市移民局轉送到該兒童所屬地段的區移民局。據稱,克里斯金娜受到很大的驚嚇,只能斷續回憶出有6、7個黑衣人闖入,面目表情可怖,其中有一女警,一入屋內立即掐斷電話、電腦網線並厲色喝令她們跟著他們走。

馬慧丈夫李先生說:「當我們請求機場警察局幫助尋找馬慧和晶晶時,他們說他們沒有尋人的義務。可疑的是在機場警察局,我們看到有中國人自由出入,懷疑有中共特務在參與這件事。就這樣直到飛機起飛,我們也沒能見到馬慧和晶晶。

另外我們在營救中偶然得知,俄羅斯竟然專門安排了警察護送他們到北京,這是非常罕見的,更令人懷疑這次遣送的詭計。根據俄聯邦有關法律,外國公民在法院審理程序結束前,沒有權力驅逐當事人出境。可究竟是什麼動力促使俄羅斯不惜違反國際公約和自己的法律,去討好中共呢?」

一直負責組織營救工作的俄羅斯佛學會負責人伊萬•甚卡丘夫伊萬•甚卡丘夫表示,中國大陸的危險環境一天不解除,對法輪功學員的威脅就不會消失。他希望通過聯合國的有效機制將馬慧救到俄羅斯,或者送往第三國安全地帶。據當地得到的消息,馬慧目前在中共警方手裡,她現在的情況危急,處境凶險,因此營救工作必須繼續做下去,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營救中。

據報導,法輪功學員馬慧三年前就是受到聯合國保護的難民。為得到俄羅斯的難民身分,她的案子一直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有關法院審理。最近一次,法院的開庭審理應該是3月30日。◇

 

2007.03.31自由時報

擺脫中華民國流亡政

■ 陳茂雄

臺獨運動一向就不是要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而是要擺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蔣家執政時代如此,現在也一樣。倒是中國共產黨於一九四九年宣佈獨立於中華民國之外,是否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那是他們與中華民國之間的糾葛,與臺灣「田無溝,水無流」,臺灣最不幸的是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結合在一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消滅流亡政府,臺灣是受到池魚之殃。

稱中華民國政府為流亡政府是因為它是一個沒有領土的政府,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為「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的疆域,非經國民大會的決議,不得變更之」,其所指的「固有的疆域」當然是前一部憲法所規範的領土。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所公布的五五憲草的第四條將中華民國的領土劃分為三十個區域,包含了外蒙古,就是沒有包括臺灣,因為當時臺灣屬日本的領土。一九五二年日本在舊金山和約宣佈放棄臺灣的主權,很顯然的,臺灣的主權屬臺灣全體人民,只是終戰後它被中國流亡政府強佔。

蔣家執政時代,流亡政府當然屬外來政權,臺獨運動就是要推翻外來政權,終結流亡政府。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臺灣人與流亡政府結合在一起,各級政府的首長與民意代表都由臺灣人透過選舉所產生,臺灣人推翻流亡政府的正當性大為降低。這個政府還是沿用流亡政府的國號與憲法,臺灣的人民、土地與流亡政府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不正常的國家,連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都主張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國名為中華民國。

臺灣的人民、土地與中國流亡政府結合在一起已帶給臺灣很大的危機,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繼承「中華民國」為理由主張擁有中華民國的一切,包括臺灣的主權。更嚴重的是國會超過二分之一席次認定臺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繼承的觀點主張擁有臺灣的主權變成有其正當性,臺灣的問題出在國會。臺灣該做的是擺脫流亡政府,只是流亡政府與臺灣人民結合在一起,不可能以武力推翻它,目前能夠做的只有以正名制憲來終結流亡政府。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臺灣敵國,不是宗主國,臺獨運動不是要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而是要擺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以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臺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2007.03.31自由時報

「明統」易躲,「暗統」難防

■ <金恆煒專欄>

中國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要到中國去給共酋胡錦濤摸頭,這個訊息早在年初即轟傳,現在看起來「好事近了」。王金平接受記者訪問時,收起過去曖曖昧昧的態度,正經八百的為自己訪中放出氣球,並且做出「立場」宣示;可見不是空穴來風,而是在嚴密設計下政治操作已經完成。

王金平步連爺爺、宋爺爺之後,要博取王爺爺的稱號;反正人各有志,責任自負。不過放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脈絡中,毋寧理當如此。問題是,王金平與連宋不同,連宋只是一介平民,王金平卻是堂堂立法院長,到中國去,絕對不能用「兩岸交流」這樣的角度輕忽帶過。

王金平知道自己一旦踏入中國的領土,絕對會被矮化成「台灣地區最高民意代表領導」一類的稱呼,所以先行消毒。他說,即使他不是以「立法院長」的頭銜訪問中國,而是其他名義往訪,但他的身分還是立法院長,更重要的一句話是,「一定會捍衛台灣的主權」。王金平睜眼說瞎話,真的欺台灣無人?

王金平確實是中華民國現任的立法院長,然而,中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才是問題的重點。政治學者Jean-Marc Coicaud在《合法性與政治》開宗明義就指出,「合法性就是對統治權力的承認」。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當然不可能承認立法院長的「合法性」,王金平到中國連「立法院長」的頭銜都見光死,形同自我放棄承認。中國公開不承認中華民國,王金平默而接受,可見王自言的「捍衛台灣主權」全是空話;這是國民黨一貫自欺欺人的伎倆,遺毒至今還在王金平黨國血脈中再現。

王金平到中國去的背後,有沒有政府授權?有報導說陳水扁總統對王赴中計畫「幾乎全盤掌握」,不僅沒有表達任何反對意見,還指示國安會、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全力配合。那麼,王金平「自我矮化」是得到陳總統同意?這個問題就大條了,形同舉國投降。總統府雖已公開否認,這還不夠,應當公開強硬表示,王金平進行的各種協商並沒有經過政府的授權,只是國共兩個中國黨之間的私相授受,政府更應用嚴正態度抨擊王金平無視國會議長的職務「與虎謀皮」,把台灣主權踩在胡錦濤腳下。

台灣的國家定位非常危殆,但是也愈來愈明確。最近日本最高法院審理「光華寮」所有權之爭的訴訟案,判定台灣敗訴,原因很簡單:「中華民國已喪失國家代表權,不再擁有訴訟權」,所以台灣所失的不是光華寮的所有權,而是國家代表權,更彰著的是,中華民國再一次被判死刑。中華民國已沒有了,王金平的「立法院長」如何還能亮出?何況到繼承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去!

為台灣找國家、尋國格,不能寄託在中國國民黨身上,因為馬英九打著「一中各表」,暗渡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中」的陳倉。王金平儘管號稱「本土派」,卻依然踏著「中國」的腳跡尋求權力。令人不安的是,綠營內部也有人隨著中國的旗幟起舞,前總統李登輝說「台獨」是假議題!副總統呂秀蓮接受美聯社的「補償」訪問說:「統獨觀念已經落伍」,換句話說「統獨」也是假議題!

中國國民黨打著「捍衛中華民國」的口號舉行大遊行,王金平到中國卻連「立法院長」都不敢掛出,更不必說連宋噤不敢提「中華民國」了;在在顯示「一中」才是假議題。中國國民黨「終極統一」的遊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號稱獨派的民進黨向藍營「異化」;台灣人民應該睜大眼睛;我們不怕「明統」,只怕「暗統」!(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2007.03.31自由時報

造假就是造孽

TVBS自製自拍「黑道擁槍嗆聲」假新聞事件,引發各界強烈撻伐,其間,部分人士卻提出所謂TVBS醜聞是媒體「共業」、「共犯結構」、「利害關係人諒解」等等,這些說法企圖把媒體全拖下水,幫TVBS減輕罪責,手段實在卑劣!

最荒唐的是,NCC引上次也是TVBS製造的假新聞「瀝青鴨事件」,指稱TVBS「取得利害關係人(鴨農)諒解」,所以不罰,因此,對這次更嚴重的黑道嗆聲假新聞事件,就可依「初犯」處分,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瀝青鴨假新聞,造成鴨農、鴨販、鴨肉食品業慘重損失,吃鴨肉的消費者也因此感到噁心不適,這些人都是TVBS假新聞的受害者,NCC問過他們了嗎?怎麼可以強姦民意說已取得諒解?護短之心,昭然若揭!

再看所謂TVBS醜聞是媒體「共業」、「共犯結構」論調,企圖把問題導向大環境,與NCC的「哀矜勿喜說」,可謂異曲同工,把媒體一竿子全打翻,TVBS製造假新聞恐嚇台灣社會的罪責、面臨各方聲討的壓力,就可以稀釋而減輕。

媒體因競爭激烈而劣質化,的確是「共業」,所有媒體都應自我檢討,但是,TVBS自製黑道嗆聲假新聞,則是自己造假、明知為假,卻以重大獨家新聞播出,這是萬分惡質的「造孽」,TVBS自己造孽自己擔,怎麼是媒體共業?提出以上謬論者,與造孽者才是共犯結構。

 

2007.03.31自由時報

促提集體訴訟 一人求償十萬


台聯立委黃適卓(中)昨天帶著後援會成員到NCC遞請願書,要求NCC別包庇TVBS電視台。(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尹伶瑛(左二)氣憤的要拆掉NCC招牌,遭警察制止。(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侯水盛(右起)、王幸男等人召開記者會,痛批NCC與TVBS狼狽為奸,要求TVBS關台、總經理李濤下台。(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劉志原、曾鴻儒、林俊宏、林慶川、胡健森、李穎、彭顯鈞/綜合報導〕TVBS製播歹徒嗆聲影帶,新台灣黨副主席、律師陳達成昨天至台北地院,與黃育旗等四人聯名提出民事訴訟。陳達成說,五個人共向TVBS求償五十萬元,並希望號召十萬閱聽人提出集體訴訟,以一人求償十萬元方式,要向TVBS電視台求償一百億元,並達到TVBS關台的目標。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等人昨天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TVBS總經理李濤、副總經理李四端、新聞部總監潘祖蔭及副總監孫嘉蕊等人涉嫌教唆及幫助恐嚇危害公眾及他人罪。

NCC對TVBS的裁罰,也引起綠營的撻伐。民進黨團已決定在四月七日,發動十萬民眾到TVBS總公司抗議。王幸男呼籲全民拒看T台,並將製作拒看T台貼紙,發給全國民眾張貼,也計畫拜訪廣告主,道德勸說拒絕在T台登廣告。

此外,台聯立委尹伶瑛等抨擊TVBS製播黑道恐嚇光碟事件,是台灣電視史上最大醜聞,要求NCC跳脫法律,處分T台停播,至少應停播三個月。NCC主委蘇永欽則強調,跳脫法律只是政治選擇,未來恐怕會有後遺症。

 

2007.03.31自由時報

瀝青鴨造假 鴨農從未原諒



TVBS去年十二月的「瀝青鴨」不實報導(圖,攝影組翻攝),最後證實是合法的脫毛劑「松脂」,但已導致鴨農損失慘重,T台事後播出「台灣好鴨系列專題報導」補救,NCC因而未將瀝青鴨造假新聞列入TVBS違規紀錄。昨有鴨農們發出怒吼,認為NCC官員根本不食人間煙火,鴨農至今還在慘賠;台灣省番鴨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蔡義德也說,「傷害已經造成」,就像殺了人再請求原諒一樣,無濟於事。

損失逾億元 補救難挽回

〔記者莊育鳳、王鈺淳、曾鴻儒/綜合報導〕針對TVBS不實報導瀝青鴨事件,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理事長賴振松表示,該項錯誤報導造成民眾拒買鴨肉,整個效應長達四個月,共造成鴨農及農委會損失達一億二千餘萬元。TVBS事後製播「台灣好鴨」系列報導補救根本於事無補;NCC未將瀝青鴨造假新聞列入TVBS違規紀錄,讓各界大呼不可思議。

台聯立委尹伶瑛質疑,所謂取得諒解,不過是擺桌請客道歉,並邀集一些主管、主播,拍些「鴨肉很好吃」的畫面,這樣的善後手法,NCC如果能夠接受,也難怪台灣媒體毫無控管,媒體亂象不斷發生。

賴振松表示,TVBS不實報導瀝青鴨新聞造成民眾拒買鴨肉,導致鴨肉價格驟跌五元,從每斤廿八元跌至廿三元,整個效應延續長達四個月,損失慘重,尤其當時雛鴨也因乏人問津,價格從十八元下滑至三元,被迫全面撲殺。

台灣省番鴨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蔡義德則表示,「傷害已經造成」,沒有所謂「原不原諒的問題」,就像殺了人再請求原諒一樣,無濟於事。

NCC官員解釋,當時TVBS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於廿天內更正新聞,並取得利害關係人(鴨農)諒解,因此沒有裁罰,同時當時利害關係人(鴨農)也未向NCC檢舉。

盼政府出面 向T台求償

NCC的說法,鴨農聽得「霧煞煞」,蔡義德指出,當初TVBS錯誤報導是事實,主管機關必須有承擔責任的勇氣,如果法規不足,就必須修法改善,而不是把責任推給鴨農。

事件爆發後,TVBS緊急補救,製播「台灣好鴨」系列報導,農委會為了搶救鴨價,也自掏腰包請民眾免費吃薑母鴨,但蔡義德與賴振松均表示,儘管TVBS向鴨農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後續報導根本於事無補,因為鴨肉旺季已經過去,買氣並未見大幅回升,畢竟媒體是強勢、鴨農是弱勢,無所謂原不原諒的問題,他們只能被迫接受,也期待政府能夠協助,向TVBS爭取賠償,求一個公道。

據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統計,TVBS不實報導瀝青鴨事件造成鴨農及農委會損失達一億二千餘萬元;蔡義德表示,光是家族就損失二、三千萬元。

 

2007.03.31自由時報

鴨農︰T台應受最嚴厲處罰 才算公平

〔記者鄭旭凱、林國賢、莊育鳳/雲林報導〕NCC聲稱「瀝青鴨」事件已獲得鴨農諒解,許多鴨農為此大為光火,認為NCC官員根本不食人間煙火,鴨價直到現在仍然沒有起色,鴨農持續慘賠,一名鴨農表示,他幾乎想自殺,如何諒解?

養鴨大鎮的斗南鎮田頭地區一名養鴨業者表示,TVBS「毒家」報導的瀝青鴨事件,導致鴨價慘跌,雖然已經過了三、四個月,但鴨價毫無起色,至今仍是養一隻賠一隻,TVBS應該受到最嚴厲的懲罰,否則不符社會公平正義。

四湖鄉吳姓鴨農也表示,他絕對不會原諒TVBS,當初衛生署抽查全國六百多件鴨肉都沒有問題,他就認為應該向TVBS抗議,他強烈要求NCC裁罰TVBS停播,因為瀝青鴨烏龍報導造成消費者恐慌,後續的促銷與澄清報導,對消費者的信心恢復相當有限。

吳姓鴨農並指出,TVBS處理新聞唯恐天下不亂,在未經查證前即播出瀝青鴨新聞,幾乎弄垮國內養鴨產業,直到現在仍有許多消費者不敢吃鴨肉,對養鴨產業的衝擊不是舉辦促銷活動就能彌補。

斗南地區另位鴨農則表示,以往菜鴨每台斤價格約二十五元左右,每隻鴨約五點五至六台斤、約一百五十元,瀝青鴨事件使得菜鴨的產地價格跌至每台斤二十二元,原本八十天就能出售的鴨隻得拖到一百多天才賣出,他每賣出一隻鴨大約得慘賠四、五十元,他飼養了近萬隻鴨,三個多月來已慘賠一百多萬元,教他如何原諒當初造謠的人?

 

2007.03.31自由時報

NCC辯稱:無鴨農檢舉 無法罰T台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瀝青鴨事件,T台為何沒有遭到處分並列入違規紀錄,NCC官員指出,因為T台在廿日內更正,並舉辦一些回饋活動,已取得利害關係人(鴨農)諒解,依法不用開罰。

由於去年底發生的瀝青鴨事件,民眾記憶猶新,這次T台被列為初犯,引起各界譁然;NCC官員坦言,法令確實沒有明確的規範,才會出現此一結果,但公務員即使知道,也必須依法行政。

官員解釋,瀝青鴨新聞被證實是造假後,T台做出更正,且在衛星廣播電視法規範的廿日時效內,已經取得利害關係人諒解,因此,NCC並未將此事列入違規紀錄,這次的製播恐嚇光碟事件仍視為「初犯」。

更重要的,瀝青鴨事件發生後,雖證實是造假,但並沒有鴨農因此出面向NCC檢舉,在「不告不理」的原則下,NCC雖也覺得瀝青鴨的新聞不妥,但並無法針對T台開罰。

官員解釋,瀝青鴨的新聞屬「不實報導」,與製播恐嚇光碟是「違反善良風俗的不當報導」不同,在依法行政、尊重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原則下,NCC當時只能採取較寬鬆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