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自由時報   假如馬鶴凌還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2自由時報   


因小女在政大就讀,對政大不續聘莊國榮,不得不抒發一點個人意見。

吳家政揭發馬鶴凌拆散他們夫妻、幫吳家關說司法案件─馬英九時任法務部長!這應該不只是私德問題而已吧?馬鶴凌生前講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教忠教孝的家訓」,可謂言必忠孝禮義、黨國社稷;是否嘴巴講一套,實際做的又是一套、「偽善不欲人知」?應該是可受公評的一件事。

有人說莊教授行為不檢,有違「台灣的價值」,然台灣的價值亦強調老須修德,莊教授講他幾句如果是「粗口」,相對馬鶴凌的行為,則是「敗行」!莊國榮痛批此種劣行,可謂喚起道德之晨鐘暮鼓,即使刻薄尖酸,何過之有?慎終追遠,民德固然可以歸厚;臧否時人,撥亂反正,亦可讓社會朝正面發展。假如今天馬鶴凌還在,試想會是怎麼樣一個局面?或因馬母告通姦罪在牢裡吃囚飯;或因吳家政告妨害家庭在看守所度餘生;或因司法關說檢察官提起公訴。幸好他雙腿一蹬,不然我們竟然發現總統的老爸涉及這些醜聞,台灣人光彩嗎?他可沒有刑事豁免權哪!

可笑的是,當政大校評會高層夸夸其談,謂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殊不知基於正義公理,敢橫眉冷對千夫指,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才是教育「教真」最精髓的內涵!可惜求真、求實的德國博士,敵不過和稀泥的中國文化醬缸,讓錯亂的價值、虛假的慈悲,依舊污染我們的心性。

(作者王寵裕 曾任雜誌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