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大紀元時報  英記者北京採訪示威遇暴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8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有英國記者在北京採訪支持西藏示威活動遭保安警察施暴的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北京違背開放媒體採訪的奧運承諾,國際奧組委14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譴責。而當天幾名抗議者目前已被北京當局遞解出境。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外籍成員13日在北京奧運主要場地附近的「民族文化公園」抗議時,正在採訪的英國獨立電視台駐北京記者約翰芮伊,遭到保安和警察騷擾更施以暴力。

在英國獨立電視台當天晚間報導中,芮伊說:「我被拉倒在地上,有三、四個警察把我押到一個餐廳,把我的鞋子脫了,拿走所有的器材。不告訴我為甚麼要抓我。」

芮伊說:「我向他們解釋說我是英國記者,但他們根本不讓我拿自己的身分文件。」警車還是強行帶他離開了現場,警察在車上問他對西藏的看法:「我不斷地告訴他們,我只是在這裡報導一個示威事件,僅此而已。」他說事件出乎意料:「畢竟那裡是個公園,一般來說也就是說兩句就讓走了,但沒想到後來發生這麼多事情。」

英國「獨立電視新聞台」攝影師英格蘭說,他試圖將示威過程拍攝下來,但被警方用雨傘阻擋了。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戴維斯女士14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該事件時表示,媒體在北京的正常採訪不應受阻。然而這段批評的講話,在北京奧組委官方網站關於該記者會的實況轉播文字中則沒有被如實傳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