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自由時報   馬桶的包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2自由時報   

日前家裡浴室沖水馬桶新換了陶瓷水箱,赫然在包裝紙箱上看見印有著這幾行紅色的字樣:「敬請支持國貨,請給台灣勞工工作機會。台灣製造,值得讓您信賴」。看似不起眼,卻令人感慨良多。

這是個使人憂心難安的警訊!這不僅是眾多台灣勞工心底無助的自救吶喊,也是少數存留台灣的製造產業界面對景氣困境的卑微訴求!不知一黨獨霸的執政者中國國民黨,有否感受到了台灣基層勞工及製造業者發出的心聲?有否警覺到台灣經濟環境即將陷於全面大崩盤的危機?

馬政府上任屆滿百日之際,主計處統計的數據顯示,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只有四.三%及五.○八%,距離馬英九承諾的六%差了一大截。至於馬英九保證的失業率不到三%,七月卻攀升至四.○六%,創近年來新高,失業人數達四十四萬二千人。大學以上高學歷者失業率飆高至五.○三%,更為三十年來新高。「苦民所苦」的馬政府豈可坐視不管?莫非是無能為力、束手無策?難道真能漠不關心、無動於衷?

更匪夷所思地,馬英九不圖極力挽救臺灣經濟,竟然背道而馳,提高臺商投資中國比率上限由四十%到六十%、開放十二吋晶圓廠至中國投資設廠。一座十二吋晶圓廠一千億臺幣,五座就是五千億臺幣以上,最有國際競爭力的半導體高科技產業若連根拔起,周邊關聯產業連動的衝擊,臺灣的經濟可以承受嗎?失業浪潮將不會一波比一波高嗎?馬先生,你真的無動於衷嗎?

(作者楊文彬 為前國民大會代表,現任高工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