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自由時報   賣台換芭樂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2自由時報   

有人批評馬政府上台後推動以鬆綁西進為主軸的兩岸政策,會把台灣賣掉,反諷的是,果真要賣台,以馬先生拙劣的談判技巧,恐怕也賣不到好價錢。

談判是一種高智慧的過招,每次出手必須令對手意想不到,才能獲得最大的利益。但馬英九似乎別樹一幟,在未上談判桌前,居然先掀開自己的底牌,以展現所謂的誠意,然後以一種卑躬屈膝的態度,乞求對方恩賜馬政府的請求。這不是談判,而是乞憐。

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就是馬政府最失敗的例子。哪有未談判,就先敲鑼打鼓,告知對手此一措施是要振興台灣經濟,若對手答應一天來三千人,便可帶來數百億元商機,創造數萬就業機會。如此再笨的對手都會拿喬,何況是善於統戰的中共,當然會把馬政府吃得死死的。

果然,馬政府的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實施不到二個月,就走入了死胡同。中國雖然答允讓中國觀光客來台,卻每天意思意思核准二百多人,讓你吃不飽,氣若游絲,卻也餓不死,因此腦海裡還是不斷出現幻影,妄想老共總有一天會派出三千人來台觀光。

在觀光客議題上,馬政府可說被老共掐住脖子,政見支票一再換票延期,但仍無力兌現,已經騎虎難下了。如今最好的解套方法,乃是馬政府乾脆承認中國觀光客議題失敗,向人民道歉,若執迷不悟,恐怕不知要付出多少主權淪失的代價,去換取那張芭樂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