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自由時報   北市府開鍘830遊行 台灣社連吃7罰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9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林相美/台北報導〕台灣社舉辦向馬政府抗議的八三○大遊行後,相繼被馬政府及台北市政府盯上,台北市環保局日前針對台灣社舉辦這項遊行,分別由萬華區與中正區的環境衛生巡查員一共開了七張罰單,理由是未及時清除遊行路段的旗幟標語以及垃圾,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昨天質疑郝市府這一項動作「有點誇張、違反比例原則!」

台灣社:有點誇張、違反比例原則

民進黨一位黨務主管也表示,民進黨辦過多次遊行,從沒聽說過針對遊行經過的路線而非遊行集結地一連開了這麼多張罰單,市府是故意找碴。

北市環保局第三科科長梁宏郎昨指出,環保開單以事實論定,絕對沒有不公平。他解釋,八三○當天除了集會外,亦有遊行,污染源較不集中,因此共對台灣社開出七張罰單,包括五張遊行沿線及龍山寺附近兩張;至於凱道部分,因主辦單位委託的清潔公司清運速度較慢,也被開了三張罰單。

內政部日前針對台灣社疑似違反人團法,去函要求答覆的動作才引發爭議;現又傳出九月一日一大早,環保局二位環境衛生巡查員即到台灣社位於青島東路的辦公室,告知該社在中正區忠孝東路、中山南路等路段的垃圾與旗幟標語沒有清除,當場開出五張罰單。

隔了二個多小時,又有一位萬華區的環境衛生巡查員到台灣社,說該社在萬華區的廣州街、西園路的遊行路段有垃圾未清除,準備開出罰單;但台灣社工作人員當場抗議稍早已有環保局的人開過五張罰單,為何會有不同區的環保局人員連開這麼多張罰單,實在過分!但隔天,台灣社仍接到萬華區遊行路段的二張郵寄罰單。

羅致政表示,當天遊行結束後,他們委請工人在東西兩線集合地頂好商圈、龍山寺前及終點凱達格蘭大道三地做清潔工作,至於遊行所經路線很廣,難免會有一些東西沒有即時清理,環保局若要開一、二張罰單也可以,但一張罰單要繳一千二百元,依廢棄物清理法,罰鍰的上限是六千元,先前開出五張罰單六千元已達上限,為何又另開二張罰單?

羅致政說,環保局對台灣社的開罰不但已超過罰鍰上限,且明顯違反比例原則,「若遊行路線經過的每一區都要開罰,那還得了」!

台灣社懷疑郝市府是因為馬英九總統在遊行的隔天晨跑時,沿路上有遊行的標語未清除,環保局以對台灣社開罰的動作,向馬政府邀功。

環保局:紅衫軍也曾被開七張罰單

對外界質疑開單違反比例原則、找碴,梁宏郎則指當時紅衫軍集會時也沒有清理環境,環保局共開出七張罰單,各罰一千二百元;他強調紅衫軍主要集中在定點,污染源集中控制,與八三○的遊行集會類型不同,不能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