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大紀元時報  翻牆入AIT 大陸維權人士尋政治庇護被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1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安/台北報導】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籍人士蔡陸軍與吳亞林,於10日翻牆進入台北市信義路三段美國在台協會,尋求政治庇護。蔡吳2人的這項要求,最後遭到美方拒絕,並通知台灣警方與陸委會官員將2人帶離。由於AIT不追究2人入侵辦公處所責任,所以台灣警方在請示檢察官之後,傍晚將2人釋放。


據了解,這2名中國籍人士蔡陸軍及吳亞林,在10日中午時翻牆進入AIT辦公室,尋求政治庇護。最初AIT官員並未警覺到2人已侵入其辦公區。依據國際公約,AIT屬於美國在台辦公處所,亦即視同美國的領土,因此轄區警局在接獲通報之後立即通知AIT,卻不便進入AIT協助進行搜索。AIT接獲轄區警方通知之後,隨即找到蔡吳2人。雖然2人要求美方給予政治庇護,但遭到美方拒絕。


據了解,蔡吳2人都受過中共的政治迫害,蔡陸軍是以偷渡方式吳亞林則是以跳機的方式來台尋求政治庇護。蔡陸軍已經滯台2年,吳亞林則已經超過8個月。但由於台灣還沒有〈政治庇護法〉或者〈難民法〉,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有限規定,2人尋求政治庇護一直不能如願。


對於吳亞林與蔡陸軍翻牆進入AIT的行動,吳亞林的在台保證人童文薰律師事先並不知情。對於2人的行動,童文薰表示:「我不贊成這樣的行動,這樣的行動只會給AIT與陸委會帶來困擾,對於解決蔡吳2人目前如同人球的問題並沒有幫助;但對於滯台已經滿8個月卻還看不到任何庇護希望的吳亞林來說,這或許成為他在絕望情緒下誤以為的唯一出路。」對此,童文薰呼籲政府與立法院,迅速通過〈難民法〉的制定,並在這段期間特許2人有期限的工作權,以解決2人生活的問題。


關於這個事件,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翻牆進入AIT無助於問題的解決。至於馬總統先前提出兩岸的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外界質疑將使〈難民法〉的制定受到阻撓。對此劉德勳表示,〈難民法〉的立法程序一直排入優先審查法案,馬總統的用語是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而來,所以不能過度解釋馬總統的談話。金馬落地簽還是必需依據兩岸條例進行審查,而且不能來台灣本島,所以並沒有無限度的放寬。假使陸客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案例因此而增加,劉德勳表示政府一直在協助這些大陸人士,陸委會的立場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