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自由時報   馬台灣地區說 綠痛批叛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1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馬總統主張兩岸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日前並提及「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說,民進黨中常會昨發表聲明,表達最強烈抗議,要求馬英九為地區說公開道歉,代理黨主席陳明文說,為維護台灣主權,民進黨會帶領人民走上街頭,甚至不惜一戰。

民進黨中常會譴責 要求馬道歉

陳明文痛批馬將台灣地區化,已嚴重失格,「幾乎到了叛國的程度」。他說,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組成專案小組密切關注,採取必要的法律與政治行動。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前駐美代表吳釗燮進行「從『非國與國之特殊關係』談台灣主權掏空危機」專題報告。吳釗燮受訪時質疑,馬認為兩岸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是主權很大的倒退,退回到動員戡亂時期以前。

對馬英九提及「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中常委同聲憤慨,蔡同榮等認為,馬涉及觸犯內亂外患罪,應予以強烈譴責。

吳釗燮質疑馬主張 讓主權倒退

中常會後發表五點聲明: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改變,必須經過全體住民公投決定。其次,民進黨認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馬英九身為民選總統,竟以「地區」自我定位,不但不符合兩岸現狀,也違反現行憲法。

三、馬英九的「台灣地區說」,不僅無法將兩岸詮釋成兩個對等地區,反將台灣降格為中國的一個地區,變相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四、馬英九的說法,使總統職位淪為「地區特首」。五、民進黨對馬的台灣地區說表達最強烈抗議,要求公開向全民道歉,民進黨也將組專案小組,採取必要的行動。

立委蔡同榮、涂醒哲昨也召開記者會,譴責馬政府上路以來種種親中棄台的行為,要求馬總統為此致歉;並明確主張,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不容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