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自由時報   貓熊誠可愛 主權價更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1自由時報  

馬政府傳將以「國內贈送」的方式,接受一對中國貓熊來台。

貓熊是習慣華中一帶濕冷高山生態環境的嬌貴動物,本已不易繁殖,搬遷到風土氣候不同的地方後,大多不出數年非病即亡,人工繁殖也少見成功的案例,將牠們送來送去實在是作孽。但中國一再利用貓熊充當外交禮物,總共送出二、三十隻給他們想要有所圖謀的國家展示,十足表現那種不擇手段、急功近利的嘴臉。近年中國更利用人人喜歡這種可愛動物的心理,大搞對台統戰!

知道善待瀕臨絕種動物的政府,必會善待人民;只知利用這類動物大搞外交和統戰工作的政府,也只會把人民當做維繫政權的工具。

作為文明社會的一份子,臺灣朝野都有義務正告中國:如今舉世都在關注貓熊的保育問題,應該讓這類不易繁殖的嬌貴動物棲息在原本適合牠們的生態環境,讓這類地球上僅見的稀有動物解除瀕臨滅絕的嚴重危機,讓以後無窮的世代都有機會觀賞牠們可愛的模樣,這將是中國會贏得舉世讚揚的一項貢獻,無需在伸出意圖併吞臺灣的魔掌後,又汲汲演出溫情的統戰戲碼,糟蹋這樣可愛的稀有動物!

(作者張世賢 為臺灣北社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