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大紀元時報  人力銀行:剛畢業大學生勿進大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2大紀元時報  

 

 大陸市場就業競爭愈來愈激烈,圖為雲南省民眾排隊申請報考公務員,警察維持秩序的場面。

(Getty Image)

【大紀元訊】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11日在上海表示,台灣剛畢業的大學生千萬不要立即就進入大陸就業,大陸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如果沒有紮實的工作經驗就貿然進入大陸,可能很快就陣亡了。

據中央社報導,楊基寬在上海視察104人力銀行上海總部業務發展情形。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依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台灣大學畢業生有意願到中國大陸工作的非常高,尤其在今年總統大選之後5月所作的調查達到最高峰,幾乎是三個大學生就有一個想到大陸發展。

他指出,台灣人想要到大陸工作,永遠不嫌晚。只是要來大陸之前,要想清楚自己在台灣有沒有「成功的故事」,唯有練就一身真本事的人,才可能在大陸市場存活下去。

他說,大陸市場適合創業者來發展,目前最需要研發生產、財務管理、業務加行銷、人事管理四類人才,這些都屬於管理階層且有專業經驗的人。

楊基寬表示,到大陸工作千萬不要奢望拿高薪,在心態上一定要先歸零,忘掉以前在台灣的一切,能否吃苦耐勞才是關鍵。最好是把自己當作是大陸在地人,在沒有工作經驗的情況下,接受大陸人一個月平均薪資人民幣2,000元至4,000元的現實。

他說,剛畢業的台灣大學生沒有工作經驗,就貿然到大陸工作非常不切實際。至於那些在台灣已經有專業及實務管理經驗者,現在進入大陸雖然還是具備一些優勢,但這個優勢很可能會在未來5年或10年就被大陸人追趕過去。

他強調,兩岸大學畢業生在能力上其實不會差太多,致勝的關鍵在於心態,工作積極度上。大陸員工一般敬業性不夠,到了下班時間幾乎全部都跑光,很少有人願意留下來為公司再多盡一份心力。如果在薪水不比台灣薪水高的情況下,而願意比大陸人多吃一點苦,多付出一些心力,才適合在大陸謀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