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大紀元時報  三鹿嬰幼兒奶粉汙染 流入市場700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河北省石家莊市三鹿集團生產的嬰幼兒奶粉受到汙染,會導致食用者罹患腎結石等疾病,中國衛生部已發布立即停止使用此品種的奶粉。三鹿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奶粉生產企業,曾涉及4年前安徽阜陽發生「大頭娃娃」事件,當時各地執法部門責令三鹿嬰兒奶粉退出市場。


據中央社引述新華社報導,最近甘肅等地報告多起嬰幼兒泌尿系統結石病例,經調查發現,患者大多食用過「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


三鹿集團11日晚發布產品回收聲明指出,經公司自查發現,2008年8月6日前出廠的部分嬰幼兒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汙染,流入市場約有700噸,因此決定立即全部回收2008年8月6日以前生產的三鹿嬰幼兒奶粉。


三鹿集團12日承認,奶粉汙染是因為不法奶農在鮮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所致。三鹿集團說,奶農是為了提高蛋白質含量而在鮮奶中添加三聚氰胺。


三鹿集團品牌管理部人員蘇長生說,三鹿0至3歲嬰幼兒奶粉中,今年3月到8月5日生產的產品部分遭到汙染。他表示,奶農在鮮奶中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質含量。由於目前對三聚氰胺的監測並無標準,因此三鹿集團也沒有監測。


中國衛生部的專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原料,可導致人體泌尿系統結石。


報導說,三鹿集團門口12日聚集了大批焦急的消費者,在登記退掉奶粉的同時,更多人關切受汙染奶粉的具體生產日期。


據報導,中國大陸各大超市已將8月6日之前生產的三鹿嬰幼兒配方奶粉下架並停止銷售。


中國三鹿集團遭汙染的奶粉六月間也進口到台灣,中國方面表示,大部分奶粉尚在進口商可控範圍內,已責成三鹿集團通知台灣方面停止銷售並召回該批產品。


甘肅省衛生廳11日向媒體通報目前該省共報告病例59例,死亡1例,以農村患者為多。此外,江蘇、陜西、湖北等地醫療機構也陸續收治了多例泌尿系統結石嬰兒患者,他們都曾經服用過或仍在服用同一品牌的奶粉。


報導說,中共當局高度重視這起事件,已展開調查。此外,中國衛生部已將事件有關情況向世界衛生組織及有關國家通報。有關調查處理進展情況,將及時發布。


據廣州《南方日報》透露,安徽阜陽4年前發生「大頭娃娃」事件時,三鹿奶粉也是48家不合格奶粉的其中之一,當時各地執法部門對三鹿嬰兒奶粉進行封殺,責令其退出市場。


什麼是「大頭娃娃」事件?新華網介紹,長期餵食劣質奶粉的嬰兒會出現頭臉胖大,四肢細短情況,這種被通稱為「大頭娃娃」的病症從2003年5月以來,就在安徽省陸續發現,到2004年4月間達到最高峰,衛生當局統計共170多例,死亡13例,且多集中在阜陽市農村地區。


據上海《東方早報》分析,這次嬰兒腎結石事件比「大頭娃娃」事件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