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大紀元時報  專家質疑「奶農摻毒」說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腎結石嬰兒」事件曝光後,河北石家莊奶粉企業三鹿集團稱,「不法奶農在鮮牛奶中摻入了三聚氰胺」。有化學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此說法存在許多疑點。

據《財經》雜誌報導,12日上午,三鹿集團品牌管理部部長蘇長生對媒體說:「三鹿奶粉中存在三聚氰胺,是由於不法奶農在鮮牛奶中摻入了三聚氰胺。集團否認添加三聚氰胺是在生產環節發生。」

業內人士認為,從常理判斷,奶粉中出現三聚氰胺,無非存在三種可能性:一是奶牛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飼料,傳導至鮮牛奶中;二是由原料中加入,即三聚氰胺摻入鮮牛奶或奶粉的其他輔料中;三是在生產環節中加入。

第一種可能性被受訪各方排除。南京大學高分子化學教授諶東中認為,奶牛吃了此類飼料,要麼不消化而在體內累積,進而傷害其自身;要麼消化後排泄,不可能以原封不動的化學形式進入鮮牛奶。

其次,包括三鹿集團廠方說法的第二可能性也存在不少疑點。三聚氰胺是一種「白色單斜晶體」,「無味」,「微溶於水」,即鮮牛奶能溶解的三聚氰胺十分有限。假使該物質確實有辦法摻入鮮牛奶,但其蛋白質含量顯然會發生較大變化,三鹿集團如何就未發現?

業內人士認為,不同於固態飼料,鮮牛奶是奶牛乳汁,其中蛋白質、水、脂肪的比例應當是一定的,一般只會因氣候、飼料的變化發生季節性波動。一旦加入三聚氰胺,其蛋白質含量就會大增,進而與水、脂肪的比例就會異常,這很容易發現。

目前在中國,即使生產飼料,正規廠家一般都會對每批原料進行蛋白質含量、水含量和灰份(燒乾後測試殘留物)檢測,必要時加脂肪檢測。以目前技術手段,假如加入三聚氰胺引起鮮奶營養比不正常,並不難檢測出來。

據分析,要想讓加入三聚氰胺後的鮮牛奶營養比協調,一般還需在鮮奶中加水和脂肪。但一般的脂肪產品很難加入,必須加專業勻質脂肪。此類手法非一般奶農所能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