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自由時報   腎結石寶寶 見證國共官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5自由時報   


三鹿奶粉的「毒奶粉」引起中國消費者的忿怒與懷疑:三鹿奶粉號稱每樣產品出廠前,都經過一一○○道嚴格檢測,為何一一○○道檢測卻沒有一道發現奶粉中有三聚氰胺呢?

此事,早在一年前,湖北同濟醫院小兒外科副主任張文就已發現,湖北和上海的醫院小兒腎結石患者突然增多,患兒都吃過三鹿奶粉。之後,三鹿集團自己亦承認,早在今年三月即知道有嬰幼兒食用三鹿嬰幼兒奶粉後,出現尿液變色或尿液中有顆粒現象。但是一直到今年六月,甘肅蘭州集中出現腎結石患兒,患兒都吃過三鹿奶粉,才引起政府注意。但因北京奧運將屆,政府怕影響「社會和諧」,所以壓下不處理。 試想,這期間又產生了多少無辜的受害者,中國人民能不忿怒嗎?

相對於中國的民怨,中國官方則急於定調此事為「不法份子」所為;是不法份子在原奶中添加了三聚氰胺。這個定調,將為中國再度掃蕩其心目中的「不法團體」提供合理化藉口。

相對於中國的民怨與官僚,曾被爆料在中國有投資事業的台灣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先生,則深深感受到中國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的「善意」。

一個毒奶粉事件,凸顯「中國民怨、中國官僚、凡中必是」三樣情,兩岸的肉食者如此,世道果真如此?蒼生只能徒呼奈何?

(作者愚工 為中國台商)

餐飲業者說話

繼今年年初中國爆發毒水餃事件後,現在又有毒奶粉等黑心商品,中國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宣稱只銷往「我國台灣地區」,而面對中國吃台灣豆腐的舉動,馬政府高官先是對外表示這是中國對台灣的「善意」,之後又表示除了三鹿奶粉禁止進口外,其他中國進口食品一定會「從嚴把關」。言下之意,就是除了三鹿奶粉外,其他中國相關產品照樣進口。

對照馬政府這樣懦弱無能的表現,面對中國毒水餃事件的日本政府,則是表示停止進口相關產品外,全日本三千多家連鎖餐廳也宣布,停止使用中國的加工食品。

筆者認為馬政府在第一時間,沒向中國抗議毒奶粉表達不滿,已經有失職之嫌了,之後對於中國加工食品進口,居然還准其他相關產品繼續進口,視民眾的生命如草芥,請問他的「苦民所苦」苦到那去了?

(作者王贊源 從事餐飲業)

他,馬的善意!

毒奶粉事件,中國發覺無法再自圓其說,迫不得已通報「中國台灣」的馬特首,但「台灣特區」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仍然粉飾太平說中國是「善意」,還想替邪惡中國擦脂抹粉。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兄弟檔,一搭一唱哥倆好。

再以最近暗地裡在進行,可能不久後就會推出的「CEPA」海陸大餐(原名為更緊密的經貿安排,但對台灣人而言卻是「死吧經貿安排」)來說吧,誰都知道「死吧經貿安排」是中國的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所簽署的協定,是中國經濟一體化戰略的重要環節,為的是要構建其祖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的「大中華經濟圈」的起點,是實質性區域經濟合作的第一步,將為中國的完全統一創造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與條件,明明就是要致台灣人於萬劫不復,但海基會董事長卻說簽約人的名稱不重要,陸委會的賴幸媛還說要循序漸進,或許這也是蕭萬長所說,馬英九所要賦予他的「特殊任務」,以遂行其兩岸共同市場的主張吧。

當人員、產品與資金可完全自由流通時,中國的勞工及中國的農產品即大肆進軍及傾銷到台灣,也就是災難的開始,除了經濟被完全併吞以外,台灣也步入實質的統一,這一切難道就是馬政府所說的「善意」嗎?

(作者雷世傑 從事翻譯工作)

「地區」後遺症

毒奶粉事件已造成人民死傷,中國商品管制出了問題,卻基於「我國(中國)台灣地區」亦受毒害之認定,故敢掩蓋消息、延緩通報,無視台灣人民生命與健康權益,以之與馬總統「非國與國之地區論」相互呼應,令人憂心、憤怒。

台灣「地區論」之發效,使得中國政府將台灣人當成本國人,進而不需理會國際法與國際禮儀,得恣意犧牲人民之生命與健康權益,在非民主法治的國家體制下,並無獨立之司法機關可為救濟,人民無法控告失職之官員,迫使受損害之人民求償無門,且政府得鉗制新聞自由、封鎖消息,倘若因此引發民眾抗議,中國政府更可以鎮壓西藏之方式平亂,今中國以毒奶粉呼應馬政府之地區論僅為牛刀小試,若台灣人毫無警覺與表示,則難保日後中國政府不會「軟土深掘」,更為無視台灣人民之權利與意見,當台灣真的成為中國之地區時,人民無法告官、新聞受到封鎖,台灣人就算喝了黑心毒奶粉,也只能如同可憐的中國受害嬰兒般,乖乖等死。

(作者黃帝穎 為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