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自由時報   紐時密探三聚氰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5自由時報   


三鹿奶粉含有melamine(三聚氰胺),和幾個月前中國製的寵物飼料一樣的成分;這些飼料造成寵物死亡,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美國新聞界深入中國採訪,雖只是談黑心貨如何製造,為何放入動物的飼料中,仍使人看得不寒而慄。

中國麵筋製成的飼料會使寵物死亡,因為麵筋摻有melamine及cyanurate。一年多前紐約時報記者深入製造melamine的工廠秘訪,發現原來將melamine加入飼料中,是中國的慣例。melamine從煤開始製造,melamine工業用材料,尤其塑膠業用得最多。較好的melamine送去產業界,廠中仍有工業上不能用的碎屑,本來就須丟棄,後來有人認為melamine的氮成分非常高(66%),就把這些melamine碎屑賣給飼料商。由於檢測飼料蛋白質含量,是以飼料中的氮量當標準,melamine會使不好的飼料的氮量增加,讓檢驗及使用者誤以為該飼料的蛋白質量高,用melamine的高氮量來偽裝高蛋白。

另一種叫cyanurate的化合物,也是工業界的另一殘渣,一樣因為氮含量高,也有人用來加入飼料或麵筋中,偽裝高蛋白。在工廠製造melamine時,cyanurate常同時存在於melamine的殘渣內。純melamine毒性本不很高,商人當然不會找高品質的純melamine,最可能放入便宜、且可能存有這兩化合物的殘渣。當melamine及cyanurate一起時會聚合一起,在腎臟結晶,而破壞腎臟,引起腎衰竭。現在明知道有毒,中國商人更把毒品放到嬰兒奶粉內,真是令人齒冷。

中國黑心貨的大災難事件很多,像用抗凍劑diethylene glycol 來假冒甘油(Glycerin)。用此假冒化合物製成的藥品,害死的人,紐約時報說最少有數千人,可能上萬人。其他的各種偽藥,不但壯陽或減肥藥,連假抗生素、疫苗、抗瘧疾藥、克流感等橫行世界。

中國不但未痛定思痛,只知反駁,指「所謂的毒物品」是國際對中國妖魔化,是保護主義作祟,還展開反制措施。這種心態能解決中國的黑心貨嗎?

面對中國政府不願或無能解決這些問題,台灣絕對不能因為馬英九政府的傾中政策而掉以輕心,若馬政府再進一步實行「一中市場」,或另名的「兩岸共同市場」,台灣消費者恐怕將永無安寧之日。

(作者朱真一 為旅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