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自由時報   台大醫學系學生不服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5自由時報   

考選部說,未來在中國念書的台灣學生,可憑經過認證的中國學歷參加考試,不受任何限制,筆者感觸良多。

筆者就讀台大醫學系七年級,七年來課程安排一直非常緊湊,每一位教授的功力與學養,總讓我們懷疑「他們真的是人嗎?」同時教授們也極力要求我們能跟他們一樣,不但上課內容豐富多樣,還會經常碰到課堂上說不完的,乾脆就貼在網上,要同學自己上網看,考試時這些網路上的內容照考。雖然我們當年有超過一半的同學是以指考超過五百分的成績進入台大醫學系,但常有重要的考試結果一公布,就有同學躲在教室後面的座位掉眼淚,因為他(她)們很有可能要唸八年以上。

但是,七年來這樣的「折磨」,我們也大都對教授們心存感恩。因為我們了解醫生的內涵應不只是打針、開藥和吊點滴而己,我們還必須具備豐富的學養去了解病人全盤的病史病情,教授們就是這樣以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要我們學得真傳。以筆者的成績,本來六年就可以畢業,但我選擇多留一年,因為我希望能跟教授們多學一點。

反觀,我家附近有一位指考連二百五十分(六科)都不到的同學,他若要在台灣唸醫學系,再補習三年,恐怕也是門都沒有;於是他花了大筆鈔票去南京大學讀醫,聽說他們的學制是五年,而且聽說那位同學成續還不錯。以指考不到我們一半分數的成績,若要請該同學坐在我們系裡聽課,保證第一堂課就會招架不住,更遑論七年了!

但他們在賭未來,賭有一天政府能開放中國學歷參加國家考試。若中國五年輕輕鬆鬆的課程果真可和我們七年的磨考平起平坐,則證照就可取代學歷,那我們七年來的辛若,真可以「醫學荒唐路,一把辛酸淚,都言學子癡,誰解其中味?」來形容了!

若證照可以等於學歷,以我們系裡每一位同學強而有力的記憶力,要我們專攻證照考試,那些題目,我們不需七年,一年絕對綽綽有餘!

我們也是人,我們也要爭取我們的基本權利,若證照可以讓學歷褪色,那我們強力要求台大醫學系停止那些「不必要」的磨考,請一進台大就讓我們做一個快快樂樂的大學生,而且以我們的程度,我們絕對有資格要求五年就讓我們畢業去「行醫救世」。

(作者慧耕 就讀台大醫學系七年級,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