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大紀元時報  雪糕含三聚氰胺 香港急回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7大紀元時報  

 

繼三鹿奶粉後,這是第二間中國大陸奶製品公司,被發現產品中含有三聚氰胺。(網路圖片)

【記者石瑋倫/綜合報導】香港食環署發現「伊利牧場大果粒酸奶味雪糕」(90毫升)的一個樣本含有三聚氰胺,有關產品將全線回收。另外由台灣春喬製成生產的「尚牌」牛奶木瓜及三合一咖啡,懷疑使用了含化學品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奶粉作為原料,台灣方面已即時回收有關產品。


連鎖超級市場集團惠康發出通告稱,即時暫停發售伊利牌所有雪糕及雪糕產品。由即日起,顧客可攜同產品到任何一間惠康超級市場退款。為方便顧客,是次退貨毋須收據。


這是中國大陸第二間奶製品公司,被發現在產品中含有三聚氰胺。河北三鹿嬰兒奶粉較早時含有三聚氰胺,有逾千名嬰兒食用奶粉後患上腎結石,其中2名嬰兒死亡。


至於這是獨立於三鹿的另一事件,還是使用三鹿毒奶粉為原料的事件,有待進一步調查。


伊利除了在超市有售外,還在便利店有售,更有香港市民曾到深圳購買食用。有曾食用這款雪糕的市民,擔心對健康有害。


也有市民指,會減少購買中國大陸生產的奶類製品。也有市民說香港大部分食品都由中國大陸進口,毒食品防不勝防。


本港的連鎖雜貨店「裕記」,懷疑出售由大陸生產的問題三鹿牌奶粉所製造的台灣牌子飲品,未知是否含有毒化學品三聚氰胺,食環處職員已在抽查有關貨品,有關連鎖零售店已停售該等產品。


不過,本港的「裕記」集團,有門市前日被發現出售有關產品,但15日已將產品下架。有店員表示,有關罐裝飲品在一兩個月前已經售賣。


而台灣生產商則表示,只有上月8日生產的牛奶木瓜飲品,有加入三鹿牌奶粉,該批產品並無出口到香港。食環署表示正跟進事件。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已抽取檢測的三款罐裝飲品,連鎖零售店已停售。「裕記」集團表示,是從2個月前開始入口有關產品,15日早上已有食環署職員到門市抽取有問題飲品的樣本作化驗。集團指,已收起所有「尚?牌」的飲品,供應商亦答應回收,市民可以退貨。


臨床患兒逾千人兩名死亡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食用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嬰幼兒人數近萬名,臨床診斷患兒達到1,253人。


截至週一(15日)8時,中國中國大陸醫療機構共接診、篩查食用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嬰幼兒近萬名,臨床診斷患兒1,253名(其中2名已死亡)。


另外,有報導指澳門日前有一名9個月的嬰兒患上腎結石,曾由鏡湖醫院轉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泌尿科求診,後來赴香港求醫。澳門衛生局表示,嬰兒的家人拒絕由仁伯爵綜合醫院轉往香港公立醫院的安排,並自行帶嬰兒到香港私家醫院診治。當局暫時無法聯絡嬰兒家人,現正了解個案及嬰兒曾食用奶粉的資料。

衛生局指,嬰兒患腎結石比較罕見,但不一定與三聚氰胺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