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大紀元時報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7大紀元時報  

☉蘇賡哲

沒去過香港的同胞,也許不太容易明瞭這個前殖民地推進中國政治現代化的動力來源。殖民地給人的印象,常是宗主國榨取資源利益,壓制當地人權的萬惡孽藪。香港卻因為管治上明顯地比晚清優越,激發了孫中山的革命熱情。又如89年北京民運,香港民眾的強力支持,是內地同胞的一支強心針。大家都記得,鎮壓翌日,香港支聯會負責人之一的李卓仁被公安人員從返港客機上扣留,因為他將香港人捐獻的100萬元遺留在旅館,而這筆捐款只是全數的一小部分。中共當然掌握這種港情,因此恫嚇不准香港成為「顛覆基地」。

97回歸後,中共不願抱著計時炸彈上床睡覺,提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維持羅湖邊境海關,將香港和內地區隔開來。然而,迷戀集權,畏懼和平演變的北京政權,總希望奴化港人,臣服港人,因而十年間香港展開了一場又一場奴化與反奴化的鬥爭。在董建華治港時期,最劇烈一幕是反對訂立《基本法》廿三條,即反對訂立國家安全法。所謂國家安全法,其實是政權安全法,訂立目的在讓中共萬世一系坐穩江山,防止來自香港的挑戰。由於立法將妨害港人自由,動搖普通法法制基礎,有數十萬港人上街示威反對,導致董建華及賣力推銷的保安司頭子葉劉淑儀下台。

鬥爭並不因此結束。立法會選舉是兵家必爭之地。由於不公平的選舉制度,立法會有一半議席是功能組別議席,由小圈子選民選出,容易被中共操縱,剛過去的選舉,就有不少功能組別候選人自動當選。因此,鬥爭主要在另一半的普選席位開展。中共在香港有大量經貿、文教、工會機構,因而掌握著不少任由指揮的「鐵票」,再加上源源滲入香港,久飲「狼奶」,奴化成性的新移民,在普選時占有很大優勢。然而一盤散沙的民主派,仍然得到近2/3席位。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因批准租借場所給法輪功開會,成為下台原因之一,這次凡她輔選的候選人,大多高票當選。最矚目的則是激進派「社民連」有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當選。黃毓民年前訪美、加,廣受華社歡迎,他當選翌日,數份港報均稱為特首曾蔭權噩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