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自由時報    特偵組錯誤的表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7自由時報   

特偵組偵辦陳前總統及其家屬涉嫌國務機要費及海外洗錢案件,由於腳步的受限,以及國外資訊證據搜集的困頓,無法滿足輿論速偵速結的期待,加上相關媒體名嘴的指導辦案,八位檢察官竟然沉不住氣,在國人面前一字排開共同發下重誓:「在年底前如辦不出來即全體下台。」令人非常錯愕!

特偵組為國家最高級幹練檢察官所組成,都是一時之選,本為司法官又兼具行政官角色,基本上他們只有服膺及執行法律,如有違失固不免於行政責任,但對於承辦案件因有內控偵限的規定,縱有遲延而具有正當理由亦不至於受罰,更遑論負起政治責任。以本件案件性質的棘手,如欲求速效,最後禁不起嚴謹審判程序的考驗,斯時無罪宣告的不堪,可能更不見諒國人。

特別是,重誓的條件,如以時限責己,當不至於被解為一定不利於被告,但如「辦出來」係以起訴為矢志,不但暴露有罪的偵查意向,而且以此向批扁者交心,那將落實阿扁所稱「政治追殺」的說法。如今,特偵組全體成員有志一同作此表態,那特偵組的獨立、客觀及公正的形象將毀之一旦。

吾等為特偵組有失立場表態者惜,更為特偵組孤注一擲而痛!

(作者蘇友辰 為全國律師公會聯合會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