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大紀元時報  奧運後中國面臨的經濟與社會挑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8大紀元時報  

北京奧運在8月底風光的閉幕後,中國雖然利用這次奧運充分展示其在經濟與體育方面強盛的國力。不過,在奧運舉辦光鮮亮麗一面的背後,在奧運結束後,中國的人權、自由、經濟成長和社會穩定等問題仍然非常突顯,顯示中國面臨嚴重的挑戰。

如外電報導,奧運未能在為中國政治自由化產生催化效果,在運動員和數十萬外國遊客離去之前,中共懲罰性行動已經開始。例如北京當局為了證明他們的「新開放」政策,在三個公園設立了「抗議區」,奧運期間雖然收到77件示威申請,但北京當局卻沒有批准一個。北京官方媒體稱,77份示威申請中74份因問題已經解決而撤回了申請,2份正在處理,1份被拒絕。但根據國際人權監督機構的觀察,申請抗議活動的人中已有受到騷擾和拘留的,其中包括2名北京請願人,79歲的武殿源與77 歲的王秀英。他們多次在北京公安局申請許可,以抗議7年前他們北京的住宅被拆遷,遭受當局不合理的補償。他們的申請未獲許可,後來卻被判處勞教1年的處罰。因此,國際奧委會在奧運未結束前即批評中國對示威者缺乏寬容。

過去5年裡,中國經濟以年均超10%的速度增長,人均收入增加近一倍,多數中國人民對本國的經濟狀況心滿意足。2007年第二季的成長率有11.9%之高,2008年第二季卻下降為10.1%。據上海的渣打銀行預測今年增長率為9.9%,而明年僅為8.6%。所以北京正擔心,奧運結束後,為奧運會而進行基礎設施投資早已停止,奧運熱情激發的資產投機冷卻了,中國就有可能會發生金融崩潰。目前大陸股票市場已經大幅下跌,而進一步的衰退會挫傷消費者的信心,從而減少消費。

此外,日益嚴重的環境和能源問題也給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蒙上了烏雲。迫在眉睫的問題是空氣和水汙染以及地方水供應緊張。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裡有 16個在中國,其中顆粒物質和二氧化硫含量為世界之最。在中國640個中大城市中,至少有100城市個面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

胡錦濤上任6年以來,中國政府的開支增加,而中國民眾期待增長得更快。中國的長治久安便是奠基於這樣的民眾期待:明年會比今年好,可是這種生活改善和收入持續成長需要每年8-10%的經濟成長率來支持。如果沒有達到這樣的成長率,就會影響中國政府的穩定。據調查有部分人士反對近年來政府進行的經濟改革措施,他們對失業、工作環境、教育、醫療方面表示顧慮,並有多數民眾認為如今腐敗程度「十分嚴重」。

現在各國運動員們已經離開北京奧林匹克體育館,但中國所面臨的根本問題,經濟上的,環境上的,政治上的,還會如同奧林匹克比賽進行前一樣令人頭疼,這都有待中國政府拿出妥善的解決辦法。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觀點》節目提供,節目首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7時55分,網址為:http://www.rti.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