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大紀元時報  中國進口乳製品奶粉暫停販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8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明翰/綜合報導】大陸驗出高達22家業者的嬰幼兒配方產品都含有「三聚氰胺」,衛生署昨天下午公布清查結果,除了三鹿奶粉外,其餘的21家業者奶粉與相關乳製品,並沒有輸台;此外,經查國內有17家乳製品與奶粉廠商,製造廠設在大陸,包括知名奶粉品牌「雀巢」以及「克寧」的部分產品,為求謹慎,衛生署要求這些業者在沒有提出正式檢驗報告確認安全無虞前,產品必須「全面暫停販售」。


17日下午台灣雀巢公司即派代表赴衛生署送檢驗報告,衛生署昨天下午5時即同意台灣雀巢公司進口市售乳製品可解禁恢復販售。


衛生署食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說,除台灣雀巢公司外,其他16家今年曾自中國大陸進口乳製品的業者中,昨天下午已有4家將自家自大陸進口的乳製品送驗,一旦檢驗報告證明安全並送達衛生署查證確認,食品處也會即時解禁,同意恢復產品販售。


此外,奕瑪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寶佳宏企業有限公司向食品處表示,公司進口的乳製品產地為加拿大、紐西蘭,被誤認產品自大陸進口係因人為疏失,誤植輸入地點為中國大陸導致。不過,蕭東銘表示,這兩家公司尚未提出相關證明,說法有待證實。


大陸再爆22家毒奶粉業者


中國大陸再爆22家業者販售毒奶粉,衛生署清查,22家中除了三鹿奶粉有輸入台灣,其餘的21家業者所生產的奶粉與相關乳製品,並沒有輸台。為了保障民眾食用安全,衛生署跨部會研議後,宣布禁令,即日起,「全面禁止大陸22家業者相關乳製品進口」。


毒奶粉事件延燒,衛生署公布97年1月到9月間,曾經從大陸進口乳製品的17家廠商名單,包括雀巢以及克寧兩項知名奶粉品牌,即日起要求這些業者必須暫停販售,等到各業者提出正式可信完整的檢驗證明文件之後,才會允許恢復販售。


衛生署表示,目前僅剩台北縣的旺達和桃園縣台威兩家業者,對流向交代含糊不清,衛生署已移請檢調調查。


至於為何未強制自大陸進口乳製品全面下架,而是停止販售?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要求產品下架是相當嚴厲的處分,通常只限於有確切證據證明特定產品已被污染才能實施,暫停販售則是希望進口業者本於對消費者安全著想自主管理,只要提出檢驗報告證明安全,即可解禁恢復販售,他同時呼籲消費者這段時間暫停購買大陸產製的乳製品。


蕭東銘說,除了市售自大陸進口乳製品暫停販售外,未來進口業者擬自大陸進口乳製品,需逐批送驗證明安全後才可在市面販售,這項措施不排除長期實施,除非未來有證據證明大陸乳製品安全無虞,才有放寬規定可能。


民進黨:馬應要求中共道歉


繼三鹿牌奶粉後,中國的蒙牛與北京奧運贊助商伊利等22家奶粉廠商的69批次產品,也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對此指出,台灣是中國大陸以外唯一的受害國家,三鹿牌奶粉有流入台灣,下落還沒有查清楚;現在又發現有22家中國廠商的產品有添加三聚氰胺,顯見中國大陸的食品檢驗是不確實的,安全是沒有保障的。


鄭文燦還說,馬政府在此事件上的表現是不及格,馬總統可以說是軟骨頭總統,不敢向中共抗議;其他國家遇到中國黑心產品一定會高分貝向中共要求道歉賠償,可是馬總統至今還沒有對此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