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自由時報    無檢驗證明 已進口中國乳製品禁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8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曾慧雯、邱燕玲、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傳出包括三鹿等二十二品牌、六十九批次產品驗出三聚氰胺,衛生署昨緊急清查,尚未發現除三鹿以外的其他業者進口資料,並決定全面禁止這二十二個品牌進口;另外,今年一到九月曾從中國進口乳製品的十七家業者,都必須提出三聚氰胺的檢驗證明,確認安全才能販售。

中國二十二家奶粉禁進口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一早召集衛生署長林芳郁、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經濟部次長鄧振中等相關部會首長,再度討論中國毒奶粉事件,會後新聞局長史亞平轉述會議結論指出,已進口的中國奶粉乳製品暫時全部下架、暫停販售,待進口業者提出食品安全證明文件後,才能解禁。對於傳出中國共有二十二家奶粉有問題,劉揆也裁示立即禁止進口。

史亞平表示,劉揆指出,未來檢驗中國乳製品的機制要重新檢討,要把這個機制建立得更完善、更健全;至於求償問題,史亞平說,「一定可以協助求償」。

克寧、雀巢出示證明准售

衛生署昨天下午一點半召開記者會,宣布包括在中國生產製造的克寧、雀巢等乳製品業者必須暫停販售。台灣雀巢公司下午三點就把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報告送交食品衛生處,證明所有產品未摻入三聚氰胺,衛生署也在下午五點宣布該公司的克寧與雀巢等二十種產品都可正常販售。

另外,三錦企業社、國際儲貿、萬記貿易、麒林、同興實業等五家業者則回報衛生署,已把相關產品送驗,一旦檢驗報告證明安全並送達衛生署確認,也會立即解禁。至於奕瑪、寶佳宏宣稱其進口產地誤登為中國,蕭東銘表示,還在查證中。

衛署批中國食品「失控」

中國作為世界的食品原料工廠,卻一再出問題,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中國有責任對全世界負責,他並以「失控」、「管理不佳」形容中國黑心食品。

衛生署前晚獲知中國毒奶粉事件擴大,就會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貿局清查從去年到今年九月的八百六十筆進口報驗資料,在與地方衛生局配合查核確認後,除了新西蘭乳品公司進口的三鹿奶粉外,並無查獲中國官方所公布的其他二十一家公司產品。

標準檢驗局昨除持續以人工方式逐批核對進口名單外,也動員人力赴全國各地兩百廿九家賣場進行市場查核,同樣未檢出有販售上述廿一家廠商的產品。

經濟部即日起已加強管制措施,對所有中國製奶粉逐批查核產品標示,凡三鹿等廿二家生產者,均不准進口,其餘產品則應檢附中國質量檢驗局出具不含三聚氰胺檢驗報告;未檢附三聚氰胺檢驗報告者,則應逐批送衛生署核定的檢驗室檢驗,合格後才可放行。

另海基會昨去函海協會,檢送經濟部清查出今年一到七月中國乳製品輸入台灣的相關資訊,請中方追查是否為受污染產品。對中國質檢局前天檢驗出的二十二家不合格奶粉,海基會也要求中方清查其出售產品是否有輸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