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大紀元時報  毒米事件牽連 日農水大臣請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0大紀元時報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由於非供食用的進口米,在國內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造成社會重大不安的責任問題,昨天引咎辭職。(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由於非供食用的進口米,在國內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造成社會重大不安的責任問題,昨天引咎辭職。

據中央社報導,昨天在內閣會議後,太田針對受農藥汙染而非供食用的進口米,被違法當作食用米轉售的督導不周問題,向首相福田康夫表達辭意。福田接受辭呈,決定由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兼任農水大臣。
太田曾於12日在民營電視節目上指出,問題的進口米用來作燒酒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不用大驚小怪,這項發言引起在野黨的猛烈攻擊,要求他下台。

大阪加工米公司三笠食品將進口自中國的工業用米以食用米大量轉售,造成日本社會重大的不安。農水事務次官白須敏朗已於昨天提出辭呈。

三笠食品收購來自大陸的6,000公噸的下雜米,這些下雜米被黃麴毒素、農藥「達馬松」汙染,可能致癌或引發神經中毒症狀,本應製作成漿糊等工業用途。但是三笠卻以10%的比率,將下雜米混入食用米,提供給下游375家的業者,再由這些業者製作成米製品。

這起震驚日本社會的「事故米」事件發生在9月初,日本政府查獲三笠食品將從中國、越南進口的下雜米,以10%的比例摻到食用米,並轉售下游375家廠商,製成米酒、米果、仙貝、洋果子,衛生署在獲知消息後,請駐日代表處查核是否賣到台灣。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因為毒米事件請辭獲准,太田誠一將成為2年來,第4個下台的日本農相。
太田誠一8月才獲得任命,這個月初,大阪三笠食品公司爆發把2003年日本從中國和越南進口殘留過量殺蟲劑的毒米轉賣的醜聞,部分毒米流入托兒所、養老院甚至醫院,近年來,日本從糖果、牛奶及肉品,相繼發生多起食品安全把關出問題的事件,毒米醜聞再度衝擊消費信心,農政單位因為督導不周,難辭其咎。
除了毒米事件,太田誠一還被指牽涉不法金融活動,他堅決否認。

日本自民黨22日要投票選舉黨魁,新首相上任之後,內閣橫豎是要改組,太田誠一此時不辭,到內閣改組的時候,可能也會被新首相刷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