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自由時報    九二共識算老幾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0自由時報   

 ISO稱台灣「中國台灣省」,認為不是國家無權訴訟。但瑞士法院裁定,台灣具有國家的所有特徵,有權訴訟。才隔一兩天,馬英九矮化求和的入聯案仍因一中、二七五八號決議被拒。由此看來,即使控告ISO成功,改為「中華民國(台灣)」不但無意義,而且是災難,因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就是北京代表中華民國,「正名」為「中華民國(台灣)」正好自投羅網。

中國向來以「一中」吃定台灣,其根據為一九四三年的開羅宣言、一九七一年的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九九二年的九二共識。但「開羅宣言」是謊言;二七五八決議決定北京接收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會籍、安理會席次,台灣若是中華民國,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故去年美日等國反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二七五八號決議一中說;而九二共識是二○○○年政權移交前,為牽制民進黨,國民黨蘇起發明的,扁李都異口同聲否認。

即使有九二共識,也不能改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因為世上沒有一個法律文件把台澎主權交給中華民國,今年三月廿二日七六五萬票選出的只是「中華民國政權」,並未因國民黨勝選而得到台澎主權(民進黨勝選亦然),故這個政權的合法行使範圍只有金門馬祖,不含台澎,正如今天日本國「政權」合法行使範圍不含台澎一樣,因它已在舊金山和約放棄台澎主權。所以,從合法的「主權」「政權」區分著手,入聯、告ISO才有解。

 (作者沈建德 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