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自由時報    慈濟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1自由時報   

鄭麗真導遊在「對台灣不慈濟?」一文提到「辛樂克颱風造成嚴重災情,卻未見大愛的慈濟人身影。標榜大愛的慈濟,你在哪裡?」我在慈濟大愛台工作,也參與慈濟志工行列,想與大家分享我知道的部分。

這次辛樂克颱風過後,包括宜蘭、台北土城、南投,還有台中后豐斷橋意外現場,到十九日為止,慈濟提供三千五百份熱食,發放卅七戶慰問金,協助十九戶清掃(還有頭城國小),志工總共動員二千多人次。另外也協助往生者助念、撫慰罹難者家屬。

后豐大橋斷裂的當天晚上,后里還有豐原的慈濟志工,就在強風豪雨當中,出動八十人,架設帳棚,煮薑湯和熱食給救難人員,補充他們體力,希望他們不受寒。

至於七月的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南部,慈濟志工動員將近三千人次,發放一千八百份生活包,內有牙刷、牙膏、香皂、毛巾和泡麵,發出九千五百份熱便當,以及八百九十六份慰問金。

當然,颱風前的提醒更重要。最近幾年開始,慈濟志工會在颱風來臨前,親自拜訪或是電話通知獨居長者和照顧戶,叮嚀他們要做好防颱準備。而在納莉颱風當時,光是在台北,慈濟就發出六、七十萬份熱騰騰的便當給災民,陪伴鄉親共度難關。

慈濟幫助六十多個國家,許多接受慈濟關懷的外國人,都對台灣人非常感恩,虔誠祈求上帝、阿拉或是佛菩薩,祝福台灣。慈濟幫台灣交了很多好朋友。

但不論慈濟幫助過多少國家,對於台灣的關懷,最久、最多,也最深遠。

(作者倪銘均 為慈濟大愛台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