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自由時報    國民黨確實不如日本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1自由時報   

后豐大橋斷裂,造成一人溺斃五人失蹤慘劇,多少與國民黨有關。

先說距離后豐大橋不遠處,正是已改作后豐觀光自行車道的台灣縱貫線鐵路舊山線大甲溪鐵橋。今年適逢這座鐵橋落成啟用一百週年(與台灣縱貫線鐵路同年),雖然十一年前舊山線就已停駛,這座老鐵橋更曾遭九二一震災侵襲,與兩年大甲溪水暴漲,造成橋墩位移與橋面扭曲而封閉,然而這座老鐵橋的橋墩,大體上仍然狀況良好。

而這次斷裂的后豐大橋,是一九六一年落成啟用,當時只有兩線車道,還曾在一九八○年代末與一九九○年代末兩度改建,更拓寬為六線車道,都在國民黨統治期間。但使用不到半世紀,橋樑狀況就岌岌可危,終於斷裂崩塌。雖然鐵路橋樑與公路橋樑使用狀況不同,不能完全相提並論,然而一世紀前的造橋工程技術不如現在進步,同樣矗立在大甲溪上,每年同樣在颱風季節遭受大甲溪上游的暴雨洪水夾帶砂石沖刷,建於百年前日治時期老橋安然無恙,國民黨統治時落成並兩度改建的公路橋,卻硬是斷裂崩塌,不叫人懷疑是偷工減料也難。

盜採砂石使河床被侵蝕、橋墩裸露掏空等現象,其實都與國民黨黑金長期統治下,默許縱容地方派系壟斷公共服務與公共工程交換效忠,錢換權、權滾錢的惡習不無關連,這是政治經濟的社會結構性病徵,不是單純的工程問題。

從公共工程品質看,同樣是外來政權,日本人至少還為台灣人留下正面示範,許多老一輩台灣人懷念日本統治而討厭國民黨,其來有自。從中國大陸也盛行一堆豆腐渣工程,就可知國民黨與共產黨真可謂系出同源啊!

(作者陳火石 為台中市民,曾居住后里鄉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