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自由時報    馬倡兩岸休兵 中阻美軍售F16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1自由時報   

〔記者黃維助、許紹軒/台北報導〕當馬政府藉外交休兵、謀求兩岸和解之際,中國卻是台灣向美軍購的最大阻力,以美方未同意售台的F-16戰機採購案為例,除美方的考量外,中國持續不斷向美施壓,是台灣爭取這項採購案受挫的主因,美方曾向我方坦承,F-16戰機是中國堅決反對美方售台的「指標軍購案」。

中方視為反到底的指標案

台灣向美採購F-16C/D型戰機,面臨多重阻力。為向美方展現台灣爭取採購這項高性能戰機的「誠意」,立法院已連續兩年先通過相關預算,雖均以凍結預算方式處理,但先過預算、苦等美方點頭的軍購預算處理模式,相當罕見。

儘管馬政府上台後,總統府傳出消息稱國防部根本沒送F-16C/D型戰機採購案的要價書給美方,但實情是國防部曾在扁政府時期,從九十五年至九十六年,三度將要價書給美國國防部,只是都遭到拒收。而在馬政府上台後,美方也僅同意不包括F-16戰機在內的七項軍售案,目前正在等待美行政部門將同意對台七項軍售案的通知書送進國會。

藉機擴大兩岸戰力失衡

立委林郁方、周守訓日前強調,美國總統布希任內已不可能批准售台F-16C/D型戰機;據透露,馬政府也掌握相關情資,並研擬現有戰機性能提升等各項因應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馬政府大幅開放兩岸政策,營造兩岸和解氛圍,台灣為填補戰力空隙而向美爭取的F-16C/D型戰機採購案,中國扮演的卻是不斷向美施壓、反對特定軍售案的阻撓者,藉此擴大兩岸戰力失衡危機。

知情人士透露,美方確未允諾同意售台上述高性能戰機,但過去我方人員赴美爭取這項軍售案時,美方即坦承,有關美對台的軍售案,中國強烈反對的就是F-16C/D型戰機售台,並列為反對到底的指標個案。

對於中國在美售台軍購案扮演的角色,立委周守訓不諱言,美未同意售台F-16C/D型戰機,有很多因素,布希政府仍有意與中國維持緊密關係,美在處理對台軍售案時,變得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