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自由時報   肯定金車 譴責都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2自由時報   

金車公司為一家形象良好之公司,為因應國際原料上漲,貨源緊張,為了確保原料貨源穩定,而分散原料來源,就三合一沖泡飲料部分產品使用山東都慶公司的植物性奶精粉為原料。大陸問題奶粉事件爆發後,金車公司乃去電查問該公司原料有無加入三聚氰胺,經該公司為無摻入之保證。惟金車公司為消費者健康安全起見,乃主動將所有產品送請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結果發現使用大陸植物性奶精粉之三合一沖泡飲料有三聚氰胺反應,金車公司於接到檢驗報告後馬上採取一連串措施:通報衛生署,回收在市面產品,清查庫存並予封存,設立專線接受消費者申訴,如有健康受害並願負責賠償。反之山東都慶公司直到九月十八日仍然隱瞞事實,並發文金車公司為無摻入三聚氰胺的書面保證。兩岸企業經營者就同一事件對消費者保護的態度,及企業責任的堅守,優劣立判。

對這事件及對這樣的企業,個人有幾點建議:

一、對國內將有疑慮的產品主動送驗,發現問題,立即下架,並為多種補救措施的負責任廠商,應給予鼓勵。對於無視消費者健康安全,並故意隱瞞事實的大陸廠商,更應予以譴責,衛生署應速予通報世衛組織WHO,消保團體也應通知國際消費聯盟CI,海基會也應透過管道向中國大陸抗議。

二、對大陸進口食品及食品原料應全面檢驗,以維護消費者健康安全,進口業者為企業責任也應自我檢驗或送驗。

三、海基會及海協會應儘速協商兩岸出口食品檢驗項目及標準暨相互通報機制。

四、山東都慶公司故意隱瞞事實,無視消費者健康安全,並明知有摻入三聚氰胺,而仍為無摻雜之書面證明,明顯已構成詐欺,進口廠商應依法求償,不能放縱。

(作者李伸一 為律師,消基會名譽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