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自由時報   彭案彰顯崇高的人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2自由時報   

週末一場研討會,既解開台灣歷史重大謎題,也彰顯人性崇高的一面。

一九七○年初,以言論被入罪軟禁的彭明敏教授逃離台灣,前往瑞典獲得政治庇護。近四十年來,這段傳奇過程出現不同版本;在「國際救援與台灣民主發展」研討會上,當事人現身說法,假髮、眼鏡、背包、機票、變裝照紛紛重現,國際正義之士協助台灣民主先驅,矇過特務,搭機逃離獨裁者魔掌的精彩故事,終於揭曉。

國際友人的義無反顧,最是令人敬服。美國傳教士唐培禮(Milo L.Thornberry)由於參與此事,被國民黨政府驅逐出境,且遭誣指恐怖主義者,其後十九年被美國政府拒發護照,幸得廣受敬重的聯邦參議員山姆.農恩(Sam Nunn)介入,方以得直。宗像隆幸見義勇為,參與以假護照出境的計畫,光是準備頂替用的蓋鋼印照片,即反覆練習九個月。其同窗好友阿部賢一,來台實際執行任務,甘為素昧平生的彭教授冒險,且從容任事,臨危不亂。另外,瑞典還有一群熱心接應的國際特赦組織成員,為此事劃下完美句點。

這些國際人士挺身而出,所襄助的不僅是彭教授一人,其開啟國際救援的成功案例,也是鼓舞台灣,最終掙脫專制、邁向民主所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對抗不公不義政權,不僅需要過人的勇氣,具備特別高超的鬥智能力,且於成事之後,不伐其能,默不居功,甚至有如唐培禮牧師,竟遭自己政府無端限制人權。他們智仁勇兼具,身體力行,展現人性極崇高的一面。

最令會眾感佩的,不只他們高貴的人格情操,還有對台灣的殷殷期盼。由於彭教授與魏廷朝、謝聰明師生三人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尚未完全實現,唐培禮強調「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宗像隆幸主張二次變革,阿部賢一則期待少說多做。尚未成為正常國家的台灣,不但應該把彭教授這段傳奇著書入戲,更須發揚崇高人性,對公義為所當為。

(作者盧世祥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