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大紀元時報  世衛矮化台灣 外交部嚴正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回函台灣通報有關大陸毒奶粉流向的公函,卻正本給中國,副本給台灣,並稱台灣為「中國台灣」。對此,行政院長劉兆玄23日對於世界衛生組織不當的稱呼,表達強烈抗議,他也要求世衛組織應該以「中華民國」這個正式國號稱呼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說,駐日內瓦辦事處昨天向WHO提出嚴正抗議,台灣無法接受矮化名稱,也要求WHO對食品衛生等醫療問題,要直接聯絡台灣。


台灣日前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台灣廠商使用中國進口毒奶粉製作的部分產品已經銷往香港;世衛回函請求進一步資料時,卻是正本給中國,副本給台灣,並稱台灣是「中國台灣」。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質詢的時候表示,台灣身為國際一分子,申報的責任還是要完成,但是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的不當稱呼,政府表達強烈的抗議。希望世衛在收到台灣的抗議後,能接受意見,「從此以後以國名中華民國稱呼我們。」劉兆玄並向中國喊話,希望中國尊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陳銘政昨天上午在記者會表示,駐日內瓦辦事處在台北時間昨天清晨已向WHO提出抗議,台灣無法接受矮化名稱,也要求WHO針對食品衛生及防疫等攸關台灣民眾醫療福祉的問題,一定要直接聯絡台灣。


陳銘政指出,除了向WHO表達嚴正抗議外,外交部該做的不會少做,如有必要會爭取美國、歐盟支持,向WHO表達台灣立場;至於未來會透過什麼管道與中國大陸協商此事,政府自有考量。


民進黨立院黨團認為,馬政府同意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參加國際組織,這本身就是一種自我矮化,如今發生這樣的情形是其來有自。立委林淑芬說:「馬英九政府自我矮化,再加上中方從不曾間斷台灣國際地位的打壓,事實上台灣未來是要受到更多傷害。但是我們看到美國日前已經強烈表態,要支持台灣成為WHA的觀察院,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希望馬政府必須要有強烈意志表示,而且要強力爭取。」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表示,這攸關台灣主權問題,台灣當然要反擊。他說,兩岸在外交休兵的過程中,也要看中國方面有沒有這樣的默契。林郁方說:「兩岸在外交上要休兵沒有那麼容易,這是一個方向,休兵的結果對中華民國大概不是壞事,但是如果在這中間要很注意一個情況,就是中共根本沒有外交休兵的默契,還是對我們步步進逼,那我們要做澄清、要反擊,絕對不要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