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自由時報   台北街頭的造假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6自由時報   


筆者住在施工中的捷運新莊線(CK570H區段)沿線的一個捷運站出口附近,二個多月前有一天,發現快完工的捷運站設施旁出現一座水泥槽花台,大小為長七、八公尺、寬一公尺,高約一.五公尺,裡面放滿泥土,鋪好草坪,並且已種下兩棵約四、五公尺高的樹,樹幹還以三支木桿牢牢固定好在槽內。

筆者欣賞此綠樹之餘,也向施工處的守衛詢問那兩棵的樹名,真想不到,那位守衛的回答卻使筆者有如劈頭被潑下一桶冰水。他說:「管他是什麼樹,反正不久又要敲掉了!」「什麼?為什麼要被敲掉?」「沒什麼大不了,這只是為了檢查時要符合綠化規定,暫時擺出而已。」

二、三星期前有一天,我又走過那「綠化」處時,才赫然發現:果不其然,那兩棵不小的樹,連同整座水泥槽花台,竟然已被移除得無影無蹤、乾乾淨淨!我又一次懷疑起自己的眼睛來,以為是看錯地方了,但專注地巡視四周,地點沒錯,絕對就是原來以水泥槽和兩棵樹「綠化」的地點。

這真是令人震驚的、匪夷所思的「事件」!想想看,捷運工程是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所負責的,而檢查、驗收單位也應該是台北市建管處或相關的單位,同樣是台北市政府管轄的單位,竟然仍一搭一唱地,玩起如此明目張膽的、公然造假的、浪費公帑的行為。

這是何等的、何種國家的造假文化?相信在台北市政府發包施工的工程中,這一件絕不是單純的個案。而在這國內外毒水餃、毒米、毒奶等「中毒」(雙關)事件層出不止,令全球人皆成驚「中」之鳥的時候,更值得每一位市民和國民深思:如此污染台灣的造假文化,其來何自?

(作者言真  為台大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