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自由時報   自我矮化主權的政府
上一頁 向上

20080926自由時報   

台灣政府在面對來自中國的各種「毒物」,表現軟趴趴,一點也不像一個主權國家的政府。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沾沾自喜的表示從海協會在第一時間主動通報,可以感受到對岸善意。然而沒多久立刻發生中國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藉機吃我們豆腐,以「我國台灣地區」來說明三鹿毒奶粉流入台灣一事。我們政府僅是不痛不癢的說這樣的稱呼很不適當,希望大陸方面能約束黨政官員不要再有類似的說法出現。

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有關廠商使用中國進口毒奶粉製作之部分產品已銷往香港,世衛「回函」卻是正本給中國,副本給台灣。我們政府表示要向世衛抗議,問題是世衛為何自找麻煩,說穿了還不是中國壓力促成的。都慶及中國政府皆矢口否認他們的原料含有三聚氰胺,我們政府不僅不敢向日本政府處理毒水餃事件一樣,要求查個水落石出,更可悲的是,我們政府竟然降低自己的檢驗標準來迎合中國的標準,豈不是自我矮化為中國的地方政府?

雖然發生了這麼多問題,我們馬政府還是一廂情願的向中國傾斜,先前希望靠陸客救經濟、靠陸資救房市、救股市、現在又想靠中國學生來救台灣的大學。我們到底是一個主權國家,還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政府,什麼都只想寄託在中國,而不去思考台灣經濟的問題究竟在那裡,教育的困境又在那裡,要如何讓民眾有安全的生活。我們明明有自己一套的安全檢驗標準,卻偏要將自己降格。

除此之外,馬英九總統不敢在中國官員面前自稱總統、會見中國台企聯幹部時,還當場裁示,認為「台商擔任政協委員是『好的方向』」。他所謂的「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案,在聯合國幾分鐘就被解決了。從馬總統對主權的處理及發言,難怪有不少民眾會憂心二○一二年我們是否還能選總統。

主權在民一向為民主重要之原則,特別是牽涉到國家重要決策、憲法修改、與主權有關的,不是政府官員以及國會說了就算,還要透過民主程序讓人民表達意見。歐洲多個國家曾為是否採用歐元、是否簽署馬斯垂克條約、是否批准歐盟憲法等舉辦公投,因此這些皆與主權相關。

瑞士與挪威公投否決加入「歐盟」、瑞典公投表決加入歐盟卻否決使用歐元。法國、荷蘭、西班牙和盧森堡皆為是否批准歐盟憲法舉行公投,但前二者被否決,後二者過關。我們民眾是不是也應該要求政府決定任何妨害台灣主權的決定,要由台灣全體人民決定,而不是政治人物說了就算。我們的政府聽到民眾的聲音了嗎?
(作者黃秀端 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