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自由時報   零添加,政府應把關/學者:不能先吃毒藥 再吃解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7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洪美秀/綜合報導〕中興大學化學系主任李茂榮指出,質譜儀能檢驗出濃度低於ppm的毒素,甚至能檢測至ppb級,目前國內應有不少單位擁有該項設備,國內技術及硬體設備均有檢測出低於二點五ppm的能力,不明白衛生署為何不採用統一規格的設備進行檢測。

質譜儀檢測可達ppb級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也表示,民眾在乎的是三聚氰胺不能添加在食品中,而不是吃多少的三聚氰胺,才會造成何種危害,就像人不能先吃了毒藥、再來說可吃何種解藥般,不能添加的東西,政府就應堅持及把關。

李茂榮指出,質譜儀主要用來進行混合物質的鑑定工作,並進行超微量分析,能檢測到ppb級含量,一般在檢驗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毒物,多會使用質譜儀判斷。

李茂榮說,質譜儀造價約五百萬至二千萬元不等,精確度高,但因鑑定過程會使用到真空系統,檢驗成本較高。

凌永健表示,三聚氰胺不能作為食品添加物,這是全世界公認的觀念,不管三聚氰胺被檢測的標準為何,在沒有做詳盡的毒物性質實驗之前,誰都不能保證對人體不會有任何危害,他認為政府應該用嚴謹的標準來看待。

衛署應採統一規格檢測

凌永健強調,衛生署政策變來變去,確實不應該,他更直言食研所發布「成年人每天吃十五公斤含微量三聚氰胺的奶粉不會造成身體危害」的訊息是太武斷的說法,也很不應該。

凌永健說,很多大學的化學系都設有三聚氰胺的檢測儀器,如果衛生署有必要請大學支援相關的檢驗工作,他相信很多大學都有學生及資源來協助,也能加快檢驗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