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自由時報   對黑心政府容忍 是對自己殘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8自由時報   

過去兩個禮拜以來,中國毒奶粉事件持續擴大,使得國人陷入一個比SARS侵台時更為恐慌的社會氣氛當中。面對人心惶惶,馬政府的危機處理不但無法穩定人心,甚至使得危機層面擴大,讓原本就已經百業蕭條的台灣,遭遇雪上加霜的經濟困境。

當本土社團決定舉辦八三○「百日怒吼大遊行」時,曾有人質疑政權輪替時間太短,應給予馬劉政府更多的觀察期;但如今證明,如果不調整施政方向與執政團隊,更多的時間只會讓台灣的受害更深。近期以來,連一向支持馬英九的報章媒體,都看不下去而開始出現嗆馬言論,甚至提出要求內閣下台的批評。

馬英九的領導力到底怎麼啦?而號稱經驗老到的內閣團隊又為何如此荒腔走板?這絕對是當前台灣民眾心中的一個大疑問。回顧過去四個月,馬政府之所以出現民眾滿意度一蹶不振的情形,主要是來自於傲慢的執政心態、無能的執政團隊以及錯誤的執政方向等三大致命傷。

傲慢詭辯 毫無反省

首先,就執政心態而言,當我們看到南韓總統李明博為政見跳票,多次公開向韓國民眾道歉,並且拜託人民再次信任他、再給他一次機會時,外界所感受到的,是一個懂得誠心反省並有心改革的領導人;相較之下,馬英九至今仍然不願為自己的政見跳票公開道歉,而好不容易說出口的道歉,卻跟政見跳票無關,而是因為「沒說清楚」,看到這樣的執政態度,人們所看到的是一個毫無反省跟意圖詭辯的領導人。

而當日本前首相福田在大幅改組內閣人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決定自己主動下台,此舉動雖然讓各界錯愕,但也讓日本人民看到改變的機會。相較之下,在國內民意要求內閣改組聲浪此起彼落之際,劉內閣不僅不動如山,還大言不慚地表示自己像打籃球,第一節都沒打完所以沒必要下台,似乎得要台灣輸到脫褲才願意下場,這種絕不認錯、毫無反省的傲慢態度,實在很難讓台灣民眾有信心去想像美好的未來。

這種執政傲慢所反映的,其實就是總統大選時七百多萬的選票迷思,以及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四分之三多數的獨大現實。簡單講,即便民眾滿意度掉到只剩二成,只要那七百多萬選民沒有出來街頭嗆聲或者發動罷免,馬英九都可以繼續享受那近六成高得票率的萬民擁戴滋味;而只要立法院的國民黨立委願意繼續扮演全力護航或橡皮圖章的角色,那劉內閣當然也可以繼續高枕無憂、好官為之。

馬英九或許認為,在下一次大選來臨之前,再大的民怨都不足以威脅他的政權存亡,所以只需輕蔑地把嗆聲當作政治口水即可,再不行就繼續以打扁來轉移焦點。所謂上行下效,我們不僅看不到謙虛的執政團隊,甚至有官員把自己當成神佛,要把批評者視為妖魔來降服,對於這樣的言論人民搖頭、又奈我何。

過時團隊 決策無能

如果僅是執政態度傲慢,但施政能力表現傑出,或許人民還可以忍受。但回顧過去四個月,這個「千歲內閣」早已經被人民看破手腳,十足是一個過時的執政團隊,政府的決策思維與反應速度,已完全跟不上時代的變化跟特質。

過去十餘年來,台灣所處的國內外環境,在政治、社會、經濟等各個面貌都出現極大變化,不論是立法院的生態、媒體的環境、經濟的複雜、社會的多元等,都與這些國民黨閣員們在以黨領政的九○年代,有著全然不同的決策環境。這也是為什麼行政院這陣子不少政策與發言,讓人民覺得跟時代格格不入、跟社會嚴重脫節的原因。台灣社會早已進入3G的時代,但現在的閣員卻有不少人仍是2G甚至是1G的腦袋跟行為,功能太差、速度不足,恐怕是對內閣能力的最好註腳。

光以毒奶粉事件的危機處理來看,金車公司的表現是令人刮目相看,公司決策高層展現的智慧跟社會良心,讓自己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反觀政府部門的表現,反應遲鈍、互相推諉、決策反覆,尤其是對人民痛苦的麻木不仁,讓各界看得是瞠目結舌。

人民恐怕要有心理準備,這個已經過時且無能的執政機器,已無法趕上當前快速變遷的國內外環境,國民黨所自豪的執政經驗不但不是資產,反而會成為十分沈重甚至是會壓垮台灣的包袱。如果政府對於毒奶粉事件都可以搞成失控的局面,那對於馬政府一味開放政策下的兩岸風險,台灣人民未來只有自求多福了。

政經外交 導向錯誤

然而,最讓台灣人民擔心的,是馬團隊執政方向的嚴重錯誤。馬英九把台灣的經濟發展、外交空間乃至於和平安全,完全寄望於中國的善意之上,這樣的政策即使最後成功,結果只會讓台灣的命運永遠操在對手的一念之間。而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這些政策都是建立在去主權化、去國家化以及去台灣化的代價之上。

試想,如果中國要求馬政府放寬黑心商品的檢驗標準,否則不讓中國觀光客來台灣,馬英九到時敢向中國嗆聲嗎?毒奶粉事件爆發至今,馬英九本人仍不敢對中國說重話或者批判,這種曖昧龜縮的態度實在讓人對馬主政下的台灣感到擔憂。

香港的下場即是鮮明的教訓,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政治上又受制於北京的情況下,即便香港已成為毒奶粉的受害者,但根本不敢也無力對北京抗議,只能唾面自乾、吞下苦果。在馬英九事事有求甚至討好北京的政策方向下,台灣恐怕早晚會變成另一個香港,成為中國可以輕易擺佈、欺凌甚至勒索的對象。

黑心商品讓人難安,但更讓人民不安的,是態度傲慢、能力差勁、方向錯誤的黑心政府。一個沒有「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之名,卻有CEPA之實的兩岸一中巿場,正在馬政府的執意推動下成形,而只會盲目開放,卻沒有能力管理的政府,只會把台灣暴露在難以想像的各種風險當中。

罷免緩不濟急、彈劾幾無可能、內閣改組無用,這時人民若不發出聲音表達不滿,勇敢說出自己對台灣前途的看法,並對馬英九的錯誤政策說不,最後台灣人民要吞下的恐怕不是苦果,而是無法挽回的毒果。請記住,對黑心政府的容忍,是對自己的殘忍。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