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自由時報   千萬別在孔廟稱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8自由時報   

台北孔廟今年的祭孔典禮,與以往不同的是,以前歷任總統基於尊孔,不會刻意在大成殿掛上政治匾額,所以,除了獨裁統治的蔣介石曾在孔廟掛上一個「有教無類」的匾額之外,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等歷任元首,都不曾賜匾台北孔廟,就是考慮到禮儀因素。但是,二十六日下午孔廟收到了一個匾額,這是馬英九總統親賜的匾額,依原訂規劃要在今天揭匾(尚有颱風因素)。把馬英九署名的匾額與蔣介石齊名掛上,這象徵台灣民主政治倒退回到拍馬屁的皇帝時代嗎?

更遺憾的是,台北市政府為了「祭拜皇帝」,一個月前才決定將六佾舞改為八佾舞,表演現場臨時用木板搭建勉強容納六十四人的木檯子,連前面的石刻雕花都是臨時用紙彩印出來的假檯子。更讓人不忍的是,為了「祭拜皇帝」,大龍國小原本的四十名佾生人數不足,緊急找回畢業校友並培訓新同學,湊成七十名佾生,這一個月來在太陽下犧牲課業天天練習,甚至還有學童中暑,令人不忍。

此外,從蔣介石時代至今,孔廟祭典多是龍門進虎門出,不走中門,這是因為尊儒尊孔外,宗廟中門多為迎送神祇,這也代表祭者對孔子的尊重。但這次,台北市政府規劃馬英九從鋪著紅毯的「中門」走出來接受祭拜歡迎,這將破孔廟紀錄,象徵馬英九總統不只是皇帝規格,進一步到「神」格。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天回應議員批評表示,馬英九到孔廟欣賞八佾舞是「凸顯主權國家」。這種說法更荒謬,台灣的主權是在面對國際欺壓,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毒奶粉事件,面對外交被欺侮時必須在國際上硬頸表態,但這位總統在總統府接待外賓時都自稱「地區」、「先生」,今天卻要到孔廟向大龍國小六十四個小朋友表態走皇帝、神祇路線來「凸顯國家主權」?這種心態跟袁世凱復辟時特別要祭孔表明稱帝合法化如出一轍。

孔子曾說「克己復禮為仁」、「釋禮為仁」,孔子認為禮樂是外在的,仁才是內在的,一位領導者如果在人民蒙受水災之苦時游泳,受毒奶之痛時坐視人民權益受侵犯,坐看佾生太陽下練習一個月他還能安心享受皇帝神祇般的祭拜,然後還學蔣介石賜匾孔廟,行皇帝禮儀卻不知仁為何物,真不知道孔子會做何感想?
(作者簡余晏 為台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