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大紀元時報  檢討失業給付 破除不領白不領心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除已修法對特定失業對象提高及延長給付外,目前也正檢討失業認定流程,破除民眾「不領白不領」心態。

據中央社報導,勞委會說,失業給付自1999年開始實施,真正的精神是促進失業者再就業,但有些民眾即使只是短暫時間沒工作,生活並不需要靠失業救濟,有些則是並未積極想工作,但因存有不領白不領的心態,讓失業給付意義失真,在失業認定上有檢討必要。

勞委會考慮未來針對每一件失業給付申請案,分案後由專人辦理深度就業諮詢,輔導申請者擬定就業計畫,並運用各項促進就業工具,務必達到協助再就業。

根據目前就業服務法規定,失業給付金額按勞工離職前6個月內勞保投保薪資百分之六十計算,最多可領6個月。而勞委會向行政院提出的「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則將有扶養眷屬失業者的失業給付提高為投保薪資的八成薪,至於屬於中高齡及身障者的失業者,失業給付期限延長至9個月。

勞委會統計,失業給付實施10年來,以2002年申請61萬件最多,其次是2001年48萬件,近5年都是二十多萬件,2008年1至8月已核定的失業給付有208,505件,金額達新台幣三十七億九千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