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自由時報   消失的台灣文化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018自由時報  


十月十七日是台灣文化日,卻看不到馬政府的文建會有什麼特別的文化活動。馬英九向來喜歡利用台灣來裝飾點綴自己,過去將蔣渭水的照片掛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或是拉攏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來偽裝愛台灣。現在台灣文化日卻是馬上就消失不見。

一九二一年台灣許多知識份子不畏懼日本政府的打壓,成立台灣文化協會,透過舉辦演講、電影、新劇等各項文化活動開啟民智,建立台灣民族意識,以文化抗爭爭取台灣人的地位與尊嚴,這在台灣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涵。阿扁執政時,文建會特別將台灣文化協會成立誕生的日子(十月十七日)定為「台灣文化日」,每年並舉辦各項文化活動來追思台灣文化前輩的貢獻,傳承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建立台灣主體的文化觀。

心中只有中國的馬英九執政後,為了遂行他回歸祖國懷抱的幻夢,徹底去台灣化。台灣文化日的消失,在在證明馬英九口中的愛台灣只是口號。

(作者柯金德 為前彰化縣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