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自由時報   野草莓大會師 民眾湧入聲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6自由時報   

 

野草莓運動全台六區靜坐學生昨北上大會師,三位同學進入牢籠自囚二十四小時,表達訴求。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嘉琪、侯承旭/台北、高雄連線報導〕野草莓運動昨邁入第十天,全台六區靜坐學生北上大會師,場內學生、教授、社團與市民人數破千,場外更吸引數百聲援民眾圍觀,還有教授下海陪學生一起上演行動劇、呼喊口號,下午甚至有學生自囚進牢籠,大動作希望能引起馬政府關注。

學生自囚牢籠

高雄學生靜坐昨則是第六天,學生下午也發起靜走遊行,以沈默走路的方式表達野草莓訴求,獲得許多民眾認同,紛紛加入靜走行列,所有人穿黑色襯衫、戴口罩,持紫色標語在鬧區靜走,不少路人紛紛豎起大拇指為學生打氣。雖然這次遊行未提出申請,但高市警方沒有阻擋驅離,反而加派警力保護學生的安全。遊行隊伍走到當年美麗島事件爆發的地點時,所有人在牧師張顯爵的帶領下祈福,張顯爵說,學生是社會的良心,連日來以靜坐表達訴求,相較於執政者的傲慢冷漠,學生的理想令人敬佩。

台大社會所研究生林邑軒、成大學生與英國留學生共三人,昨下午三點十分帶著手銬,踏進自由廣場中三座各一百八十公分高的鐵籠,決定自囚二十四小時,一整天吃、睡與上廁所都在鐵籠裡進行。林邑軒說:「台灣人民的自由與人權受到箝制,台灣社會就是一個大牢籠,我們用自囚表示堅定的決心,盼望馬總統和劉院長可以理解,聽聽學生的聲音。」

追加「三問馬總統」

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吳叡人指出,自囚行動是對政策的反諷;他分析,因為中國崛起,讓香港、日本、南韓都備感壓力,亞洲國家都擔心民主倒退,前天首度有香港學生跨海靜坐,「就連香港與中國關係這麼敏感的地方,都能表態聲援台灣學生,可見台灣的民主的確出現問題」。

野草莓靜坐超過二百二十個小時,卻苦等不到馬總統任何回應,學生表示「太失望」,廣場前高掛一張利用聲援紙條拼貼成台灣地圖的巨大海報,上面寫著「馬英九道歉!」、「道歉很難嗎?請聽人民心聲」、「堅持、勇敢、人權、自由,一個媽媽留」,都是民眾支持靜坐的心聲。

野草莓運動發言人李立偉表示,野草莓堅持三大訴求,昨天大會師再追加「三問馬總統」:「陳雲林來台期間,密集地發生警察執法的爭議事件,請問法學博士馬總統,警政國安單位的執法依據是什麼?是根據哪一條法律?」、「馬總統在哈佛的老師孔傑榮,日前發表文章,認為警政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的維安工作,超越了自由社會的界線,請問馬總統,覺得老師說得對嗎?」、「馬總統沒有為國安警政人員擅自闖入議員私人房間而道歉。請問馬總統,只有選舉時候才需要道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