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自由時報   出國為人權請願 是傳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8自由時報   


民進黨中常會十二日通過將組遊說團赴美國,控訴馬政府讓台灣人權倒退,並尋求國際的正視與仲裁。此揭形同在台灣受到執政當局迫害後出國請願的作法在台灣史上其來有自,更曾出現過令台灣人振奮的回應與效果,值得推許。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台灣人因為受到帝國議會通過第六十三號惡法的荼毒,負責行政事務的台灣總督府竟在殖民地台灣取得凌駕日本憲法,甚且超過天皇權力的立法大權,集行政、司法、立法與軍權的總督法令讓台人深受其害。為此,一九一○年代末期台灣人乃興辦「撤廢六三法運動」,自一九二一年起,更由林獻堂等人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俾以辦理跨海請願事宜。此後,台籍人士每年均發動簽名連署,並遴派多人為代表赴日本帝國議會請願,要求設置台灣人專屬的議會。該活動延續至一九三四年共發動了十五次,是台灣史上最綿延的政治請願事件。

隨著日治時期政黨政治的興起,一九三○年初以蔣渭水為代表的台灣民眾黨,用計派遣蔣渭水長子蔣松輝,以電報發送揭露文件向國際聯盟公開陳請,舉發台灣總督府違反國際公約,在台製造、販售鴉片的荒謬行徑。過了不久,國際聯盟果真派員專程抵台調查出真相,並公開聲討譴責,令當時處心積慮想晉升世界列強的日本在國際間顏面盡失。

同年底,台灣發生原住民抗日的霧社事件,台灣總督府因鎮壓無策,竟以毒氣大舉撲殺同為「日本國民」的原住民,並全面對台實施新聞封鎖,一時之間風聲鶴唳猶如黑暗島嶼。對此,台灣民眾黨再度以電報發送揭發文件至國際組織、友邦與日本政府,終引發日本朝野鄭重地派員來台調查。經此披露,遂使「台灣土皇帝」石塚英藏總督及總務長官(總督府民政首長)、台中州知事(州長)等數位在台最「層峰」先後遭到解職下台。

代表台灣人聲音的台灣民眾黨幾度將島內事件訴諸國際,並得到普世認同,更「教訓」了極權統治者,這是台灣人的勝利,是台灣人維護人權價值的光輝,更是台灣人的歷史傳統。在此國內朝野缺乏共識之際,將人權問題國際化以求仲裁,實不失一良策也。

(作者黃信彰 服務於教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