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自由時報   呂秀蓮:台灣再不發出其他聲音// 美將認為台灣已乖乖邁向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剛參加完美國總統歐巴瑪就職活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指出,她去美國後發現,只要兩岸沒有衝突、人民沒有聲音,美國政府就會認定台灣政府做的事就是台灣人民認可的,「美國以為台灣已經乖乖邁向中國」,台灣人民不發聲,美方就不用操心。

但呂秀蓮質疑,「我們沒有聲音嗎?當然有,但我們的聲音不夠大、不夠響亮,讓華府認為這就是台灣人民所要的」。

呂秀蓮昨天出席「玉山盟迎春曲」活動,正式宣布玉山午報成立,即日起公開募款。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台聯主席黃昆輝、前民眾日報社長李哲朗等都到場力挺。

現場並舉行「百人捐消費券」活動,呂秀蓮指出,政府發放消費券的作法未對症下藥,真正的問題並沒有把握住,消費券根本是「浪費券」。

呂秀蓮表示,日前她前往華府參加歐巴瑪就職典禮,並與美國友人就台灣議題交換意見。她認為,歐巴瑪的背景是何等複雜,也是何等傳奇,如果不是美國健全的民主制度,歐巴瑪怎能進入美國白宮,台灣的民主還不夠完整,還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深化、鞏固,台灣必須面對新的挑戰。

呂秀蓮並透露,拜訪美國友人後得到訊息指出,「美國認為台灣已經換人執政,這個新的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只要兩岸之間沒有衝突,只要台灣人民沒有其他的聲音,美國是認定這個政府所做的事,就是台灣人民認可的;基於台灣關係法的基本精神,美國不必管台灣太多了」。

呂秀蓮強調,台灣沒有其他聲音嗎?「當然有,可是聲音卻不夠大、不夠響亮」,以至於華府以為台灣已經乖乖邁向中國,台灣不發聲,美國就不用操心,因此更堅定她辦報的決心,要把台灣人民的聲音對外發送。